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思想縱橫)

馬福運
2022年03月30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一件大事,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計。2019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6次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年輕干部提出殷切期望,為廣大年輕干部健康成長指明努力方向,為加強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提供行動指南。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應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持之以恆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善於攻堅克難中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要勝任領導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領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領是理論素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領,是指導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從一定意義上說,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度,決定著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進而影響干事創業的成效。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一定要加強理論學習、夯實理論功底,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按照客觀規律推進各項工作。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在工作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做到干中學、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使思想、能力、行動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時代前進步伐、跟上事業發展需要,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

  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年輕干部隻有練就擔當作為的鐵肩膀、真本事,苦干實干、不懈奮斗,才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在擔當作為中建功立業,必須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弄清楚黨和國家關心什麼、強調什麼,人民需要什麼、期待什麼,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隻有強化擔當作為的自覺,將擔當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做好知重負責的勤務員、攻堅克難的攀登者、謀事成事的實干家,才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許黨報國、青春無悔的奮斗足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全黨繼續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年輕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沖鋒在前,奔著矛盾問題和風險挑戰進行斗爭,講求策略方法和斗爭藝術,培養和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

  (作者為河南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0日 09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