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房縣:“提醒+督辦”促問題線索處置提質增效

2022年03月30日17:1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轉辦給你們的問題線索,簽收一個月后還未開始處置。是有什麼困難,還是存在其他什麼問題?”

“我們室的人員全部在辦理立案件,沒有兼顧到新轉辦的問題線索,導致這個線索簽收一個月還沒有開始處置。以后,我們會合理安排時間,統籌所有問題線索的處置。”

這是湖北省房縣紀委監委開展問題線索督促辦理工作的一個縮影。

近日,該縣紀委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工作人員發現某承辦單位在簽收問題線索一個月后仍未開始處置,通過電話進行預警,要求承辦部門說明相關情況。

為切實解決問題線索積壓、處置進度緩慢的現象,有效提高線索處理質效,房縣紀委監委推行問題線索“提醒+督辦”機制,實行線索台賬動態管理,把握時間節點,積極做好跟蹤督辦工作。案件監督管理室建立全縣紀檢監察機關問題線索動態台賬,每月對問題線索處置情況進行匯總分析。對臨期的問題線索進行口頭提醒,對超過3個月未處置的問題線索進行書面督辦。

在運用“提醒+督辦”工作中,根據領導批示、集體排查意見、輕重緩急、辦結時限等進行分類標注,實行“一月一匯總、一月一分析、一月一提醒”的方式,重點強化對本級機關自辦案件、上級機關交辦案件、巡視巡察交辦的問題線索、領導交辦事項的預警督辦,隨時掌握問題來源、去向和進展情況,確保全程跟蹤、及時督辦,定期向分管領導通報問題線索處置情況。建立健全“提醒+督辦”工作台賬,明確專人負責,通過採用電話督辦、書面督辦等形式,督促承辦室在規定的期限內辦結並上報相關材料。對問題線索久拖不辦、久辦不結等問題,主動約談相關責任人,確保問題線索件件有著落、事事有結果。

今年以來,通過推行“提醒+督辦”機制,該縣共發出督辦通知8份,對即將到期的問題線索承辦部門工作提醒15次,其中書面提醒6次,電話提醒9次,持續推進問題線索“清零化”管理。督促辦理問題線索86條,化解上年度遺留問題線索18條,未處置問題線索無超期情形。

“今年以來,我們運用‘提醒+督辦’機制,倒逼各承辦單位加大問題線索辦理力度,提高了問題線索處置質效,實現了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房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縣紀委監委將強化成果運用,對問題線索處置情況進行數據統計和匯總分析,繼續念好問題線索“提醒+督辦”的“緊箍咒”,為日常監督提供參考依據,及時發現職能部門在履責中暴露出的問題和短板,提高監督的精准度、有效性。(代濤、趙曉雙)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