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竹溪:千錘百煉 鍛造新時代紀檢監察“鐵軍”

2022年03月30日18:5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成事之要,關鍵在人。今年以來,湖北省竹溪縣紀委監委聚焦鍛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推行年輕干部“傳幫帶”工程、紀檢監察體制“三化建設”、學習培訓“練兵提能”工程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從嚴從實抓好干部隊伍建設,為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搭建平台 助力年輕干部成長成才

“剛進入紀委的時候,因為經驗欠缺、准備不足,致使談話質量不高,筆錄制作不縝密,通過‘師傅’的幫帶指導,讓我知道,要做好事前“功課”,全方位收集資料,讓‘談話’有的放矢……”這是該縣紀委監委年輕干部夏天嬌對“傳幫帶”工作發出的感言。

年輕干部是紀檢監察事業薪火相傳、興旺發達的希望所在。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積極探索實踐,推行“傳”出知識、“幫”出成長、“帶”出骨干的年輕干部“傳幫帶”工作機制,採取“師傅帶徒弟”的形式,由紀檢監察業務骨干對年輕干部進行思想、學習、業務、作風等方面的幫帶指導。在這一機制下,該縣紀委監委31名35歲以下年輕干部在“師傅”幫帶下由“新手”逐漸變成“能手”。

與此同時,該縣紀委監委還推出靈活的年輕干部交流鍛煉機制,把基層年輕干部“帶上來”跟案學習,讓機關年輕干部“走下去”接受鍛煉,持續為年輕干部創造學習成長的平台,真正使年輕干部在實踐中經受考驗,磨煉意志,豐富閱歷,增長才干。

優化機制 鍛造自身過硬“打鐵人”

紀檢監察機關不是“保險箱”,紀檢監察干部沒有天然的“免疫力”,隻有從內部管嚴管實,才能具有嚴格監督執紀的底氣。

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以開展“突圍九問”談心談話活動為契機,深入剖析查找出“少數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不夠堅定,責任意識不夠強,業務素質不夠優,內部監督管理不夠嚴格”等自身建設方面的短板弱項。

針對這些問題,該縣紀委監委精准施措,制定出台了《加強全縣紀檢監察體制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實施方案》,在工作程序上對日常監督、辦信辦訪、線索管理、執紀執法、案件審理、巡察監督和基層基礎7項工作提出規范化具體措施﹔在日常管理上,對日常制度、財務制度、學習制度、考核制度、后勤制度等5項制度提出法治化具體措施﹔在干部隊伍建設上,對思想政治建設、紀律作風建設、能力素質建設等3大方面提出正規化具體措施﹔從體制機制、制度舉措上破解自身建設存在的不足,樹立“嚴、細、深、實”的工作作風,保証紀檢監察干部用好“治權”之權,當好“治吏”之吏,切實發揮好紀檢監察機關黨內監督專責機關的作用,堅決防止“燈下黑”。

練兵提能 助力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欲攬瓷器活,須有金剛鑽。紀檢監察干部既要有過硬的政治素質,又要有過硬的業務素質。該縣紀委監委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積極開展大學習、大培訓、大練兵等系列活動,為紀檢監察干部“充電蓄能”,助力紀檢監察工作提質增效。

在學的內容上,聚焦提升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重點學習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新要求,學習監督執紀執法工作實踐﹔聚焦錘煉忠誠干淨擔當品格,重點學習各級紀檢監察干部先進模范“群英譜”增強理想信念,學習違紀違法干部典型案例“懺悔錄”鑄牢思想防線,扣好廉潔從政“第一粒扣子”。在學的形式上,重點推出輪流講學、練兵跟學、結對帶學、每周夜學、討論研學等主題活動,常抓學習不放鬆。在學的對象上,注重分類施措、因材施教,將新入職紀檢干部、鄉鎮紀委書記、村(社區)紀檢監察信息員等作為培訓練兵重點。

一年來,該縣共選派干部參加上級專題研修培訓9人次,舉辦本級培訓班4期337人(次),組織全員知識測試5次、案件模擬演練7次、夜學研學活動43期,組織跟案培訓4批次25人。

“全體紀檢監察干部要以自我革命,錘煉作風、打造鐵軍,做忠誠衛士和戰士、創一流業績和形象。”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該縣紀委監委將始終把紀律挺在前面,持續加強干部隊伍建設,錘煉政治素質過硬,業務本領高強,忠誠於黨和人民的衛士和戰士,以一流業績和形象書寫新時代紀檢監察事業壯麗篇章。(歐巧梅、劉啟睿、李代辛)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