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棗陽:建設清廉村居 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

2022年03月30日18:5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水以清為貴,人以廉為尊。”一走進湖北省棗陽市王城鎮付寨村,牆體上醒目的大字,便牢牢吸引住游客的目光。堰塘邊垂柳拂風,村組裡干淨整潔,統一刷白的牆體上壁畫裝飾,統一修整的屋頂上鳥雀翩翩。據悉,該村將清廉文化充分融入美麗鄉村建設,將村落打造成鄉風文明、產業興旺、環境優美、宜居宜游的“魚米之鄉”。這是該市清廉村居建設示范點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棗陽市持續探索創新“清廉村居”建設的制度載體,圍繞“1個鄉鎮打造至少2個示范點”的要求,以黨建引領村居治理、建立健全村居監督體系、整治村級“小微”腐敗、開展村居作風建設一體推進等內容為抓手,明確14條工作舉措,在18個鎮(辦、區)選取一批特色村居,深入挖掘廉政元素,打造示范點,推動形成清廉村居建設全域推進、全面共進的良好態勢。

“我們村最大的特點是村干部有擔當、責任心強,比如村裡的堰塘承包,我們是每三年重新簽訂承包合同,現在承包費已經由幾年前的180元一畝,漲到了550元一畝,既增加了村集體收入,也讓老百姓更加認同我們、支持我們......”作為該市環城辦事處清廉村居建設示范點的東郊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胡愛國向前來參觀的黨員干部說道。

同時,在“清廉村居”建設過程中,該市紀委監委重點關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著力解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存在的突出問題,並結合巡回下沉遍訪活動,紀檢干部化身“紀法宣講員”,以群眾聽得懂、記得住的方式,廣泛宣講黨紀法規、信訪舉報渠道、村級“小微權力”監督等內容,充分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清廉建設成果、直觀感受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要不斷豐富清廉村居建設內涵,做到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點、堵點和權力運行的薄弱環節在哪裡,哪裡就是清廉建設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切實增強村居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法紀意識、為民服務意識,真正讓群眾感受到清廉建設帶來的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該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郭荔玲、李競男、劉雪)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