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強化高速公路出口疫情防控排查

來鄂車輛“逢車必查、逢人必檢”

2022年04月03日08:5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4月2日,記者湖北從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獲悉,針對國內點多、面廣、頻發的復雜嚴峻疫情形勢和清明假期車流人流增加情況,近期全省已部署強化高速公路出口疫情防控排查,將防控關口前移,堅決落實來(返)鄂車輛“逢車必查、逢人必檢”,做到疫情防控、通行保暢、交通安全三不誤。

2日,記者在宜巴高速宜昌北收費站看到,四個出口的車道上,貨車、小車排隊200多米,一直排到收費廣場。從收費站往高速公路方向每隔500米、1公裡、2公裡雙向設置6個防控排查提醒標識,收費站電子屏上“來鄂返鄂車輛進入防疫查驗專用車道”字樣格外醒目,身穿反光背心的工作人員站在車道旁,逐一對出收費站的車輛司乘測溫、掃碼。

11時47分,從重慶來鄂的馬先生開車在宜昌北收費站排隊等候下站,宜昌市黃花鎮工作人員楊開枝在他車上貼上省外車輛紅色標簽,引導他測溫、掃碼,核酸檢測。對此馬先生表示理解,他認為湖北的疫情防控排查精准、效率較高。參與高速公路出口疫情防控排查,楊開枝已堅守40多天。

據悉,湖北交投宜恩運營公司全線27個收費所72套疫情防控車道信息分屏設備安裝全部完成,僅用30個小時。疫情查驗專用通道和車輛信息推送提示的迅速落實,做到了出口車輛的精准識別,有效提升了收費站通行效率和防疫檢查工作效率。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完成全省高速公路系統技術升級,實現省內全部收費站對來(返)鄂車輛的精准識別,並要求高速經營單位加強與收費站屬地指揮部對接,抓緊開展收費站精准識別分屏改造工作。

據了解,目前通過高速公路來(返)鄂人員均可收到湖北省通信管理部門發出的短信提醒,提前告知要主動向社區報備、提前申領湖北健康碼,承諾遵守湖北防疫政策。全省高速公路經營單位在高速公路出口前5公裡開始設置提醒標識,在服務區、收費站等場所設置防疫檢查提示牌和政策宣傳屏,提醒來(返)鄂人員提前申領湖北健康碼,提高通行效率﹔提醒來(返)鄂車輛必須通行“來(返)鄂車輛查驗通道”。高速收費站通過指示牌或顯示屏提醒車輛減速配合防疫檢查,設置“來(返)鄂車輛查驗通道”,直接引導車輛至查驗點。對未按要求通行查驗通道的,將由公安機關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處罰。

交警配合現場工作人員將來(返)鄂車輛引導至查驗點。查驗點負責對司乘人員逐人測溫、查驗湖北健康碼、行程卡、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對省內流動車輛可抽查后有序放行。

查驗點根據查驗情況對人員分類處置,採集人員信息並落地核酸採樣、抗原檢測,通過核酸檢測信息庫向新冠疫情排查登記系統推送相關人員信息,實現社區排查落地。

省界普通公路檢查點按照“逢車必查、逢人必檢”要求開展排查。

近期,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省政府政務督查室將對高速公路出口疫情防控檢查點排查工作落實情況組織專項督查。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各屬地指揮部要落實“首站負責制”,如因漏查未在第一時間落實管控造成疫情傳播的,將嚴肅問責查處。( 戴輝、龍華、王勇)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