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西:多措並舉織牢“一把手”監督網

2022年04月03日22:0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作為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請對照存在的問題認真剖析,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把本單位的干部作風抓實抓細。”近日,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紀委監委對在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干部作風問題提出意見建議,督促單位“一把手”發揮“頭雁效應”,以嚴實深細的工作作風持續推動政治生態向上向好。

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始終緊緊圍繞“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通過開展監督檢查、同“一把手”政治談話、“以案說法”警示教育等方式積極探索研究“一把手”監督的有效路徑和實施舉措,進一步壓實單位“一把手”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加大管黨治黨力度,確保權利規范運行。

“一把手”是黨的事業發展的領頭雁,對一個單位、一個地區的工作起著統領全局的關鍵性作用,肩負著把方向、謀全局、抓大事的重任,必須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作表率、打頭陣。該縣紀委監委在開展綜合監督檢查時,著重從政治上進行監督檢查,重點考慮政治要求、政治標准、政治效果。同時依靠派駐監督強化對單位“一把手”的日常監管,全面掌握“一把手”的思想、工作、作風、生活狀況,讓“一把手”時刻感受到用權受監督。

“談話只是載體,傳導壓力,進一步壓實責任才是關鍵。”鄖西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如何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該縣紀委監委積極探索,制定同下級“一把手”談話的實施方案,開展“量身定制”式談話,分15個承辦組室根據被談話人所在單位職務、單位實際情況以及個人現實表現情況,綜合日常監督、專項檢查、巡察反饋、信訪舉報、審查調查、政治生態分析研判等方面內容提前擬定談話提綱,做到帶著問題談,確保談話精准發力,以政治談話加強對下級“一把手”監督。

強化“以案說法”警示教育,用“身邊事”警示教育“身邊人”,鄖西縣紀委監委充分利用查處的典型違紀違法案例,尤其是“一把手”案例,針對全縣“一把手”深入開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動,持續加大對“一把手”的廉政教育力度,全力推動警示教育落實落細,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真協助就要真監督、真監督才是真協助。”該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將立足職責定位,多措並舉織牢“一把手”監督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實。(陳春秋)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