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雲夢:“三張廉處方”助力清廉民企建設

2022年04月03日22:0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什麼是合規性審查?”“遇到業務關聯單位按規定合法地給回扣、佣金的情形,該怎麼辦?”近日,一支“清風入企小分隊”來到湖北省孝感市雲夢縣某電子公司,為90余名企業員工送上“清廉教育套餐”。

自“清廉雲夢”建設活動開展以來,該縣堅持一體推進“三不”原則,重點開好教育、監督、建制“三張廉政處方”,積極推動清廉民企建設,引導廣大民營企業依法誠信經營、廉潔從業,構建新型親清政商關系。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推進清廉民企建設,抓好思想教育是關鍵。該縣紀委監委聯合縣工商強化紀法教育,開好“教育處方”。從3月中旬起,成立8個“清風入企小分隊”,深入全縣123個民營企業開展“清風入民企,護航新發展”活動。通過上好一堂普紀普法課、舉辦一場面對面答疑會、開展一次紀法知識測試、發放一份清廉民企建設倡議書、簽訂一紙員工廉潔從業承諾書、送達一份清廉建設指導建議書等形式,送教入企,教育廣大民營企業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依法依規經營,做到不行賄、不欠薪、不逃稅、不侵權、不逃廢債。

監督是推進清廉民企建設的重要抓手。雲夢縣紀委監委嚴查涉企商業賄賂、回扣提成、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插手企業工程建設、違規取酬等問題,開好“監督處方”。出台《雲夢縣紀委監委優化營商環境“八要八不要”》規定,到全縣各家民營企業送文上門,讓其明確向紀委監委舉報的違紀違法問題類型及方式。同時在縣紀委監委網站公布舉報電話,開通涉企問題“綠色通道”,暢通涉企問題困難反映渠道,不斷優化為企服務環境,保障民企權益。今年以來,收到有關商業賄賂、違規取酬等問題的信訪件4起,相關問題正在進一步調查核實中。

制度保障是推進清廉民企建設的根本。該縣紀委監委聯合縣工商聯深入全縣各家民企走訪、調研,指導民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開好“制度處方”。截至目前,到有關企業走訪、調研20余次,指導20余家民營企業建立健全風險防控、內部管理、陽光招標、商業保密協定等制度10余項,制定財務、採購、銷售、保密等關鍵崗位風險防控措施10余條,規范了企業內部管理,強化了廉政風險防控。同時加強企業文化建設,著力打造“一企一品牌”,積極營造廉潔、和諧、守法的企業內部環境,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風尚。

下一步,雲夢縣紀委監委將進一步拓展民企問題投訴平台,加大涉企問題監督問責力度,加大對行賄人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建立行賄企業家“黑名單”制度,不斷擴大震懾效果,著力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建設“廉潔從業、誠信守法、行為規范、道德高尚”的清廉民企。(胡孝軒)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