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思想縱橫)

周葉中
2022年04月06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縱觀世界政黨發展史,沒有哪一個政黨像我們黨這樣始終堅持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所以能夠不謀私利,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正是通過自我革命,我們黨才能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團結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

  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不斷推進偉大自我革命,積累了很多寶貴經驗。及時把這些寶貴經驗以黨內法規、法律規范等形式固定下來,提升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制度化水平,是推進偉大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不可避免會遭遇各種各樣的考驗。越是面對風險考驗,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需要推進偉大自我革命。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無論是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還是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干部隊伍,都需要建章立制,都離不開制度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這為我們圍繞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規范體系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重要抓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高度重視,圍繞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一大批標志性、關鍵性、引領性黨內法規陸續制定或修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法規制定力度之大、出台數量之多、制度權威之高、執行力度之強、治理效能之好都前所未有,從制度層面夯實了推進偉大自我革命的“四梁八柱”,使偉大自我革命不斷走向深入。新時代,要把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需要進一步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完善推進偉大自我革命的各項制度安排,確保黨始終成為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必須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緊緊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增強依規治黨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責任,不斷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充分發揮黨內法規制度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方面的重大作用,確保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作者為武漢大學副校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6日 09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