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周觀察】穩中有進 湖北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7%

周倩文
2022年04月24日13:3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4月22日,湖北省統計局、國家統計局湖北調查總隊聯合發布一季度湖北經濟“成績單”,根據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2022年一季度全省地區生產總值10804.66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同期增長6.7%。

湖北以6.7%的GDP增速,實現了“開門穩”“開門紅”,在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中作出了湖北貢獻。

總體穩中有進 經濟活力不斷增強

從發展現狀看,主要指標增長較快,且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一季度全省GDP總量10804.66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同期增長6.7%,高於全國1.9個百分點。工業、投資、消費、進出口分別增長9.8%、20.0%、7.8%、13.7%,分別高於全國3.3個、10.7個、4.5個、3.0個百分點。

市場注入活力,政策效應持續彰顯。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湖北統籌推進逆周期調節,綜合實施退稅減稅降費、重點項目開工建設等一系列政策舉措,形成了加大落實宏觀政策力度的“組合拳”,為市場發展注入活力。一季度重大項目加快建設,新開工項目2225個,同比增長1.8倍。省委、省政府出台“穩工業增長18條”“服務業幫扶45條”,助企紓困政策落實落地,規上工業利潤增長8.1%,規上服務業營業利潤增長39.3%。企業效益繼續好轉,市場預期恢復向好。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穩定增長

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為了人民,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湖北持之以恆穩就業,更大力度保供穩價,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百姓獲得實惠,以民生底色彰顯經濟發展成色。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一季度新增城鎮就業20.79萬人,同比增長16.4%﹔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居民消費價格上漲0.9%,低於全國0.2個百分點﹔居民收入穩步提升,全省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48元,增長7.4%﹔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6.2%、9.1%﹔城鄉收入比值2.16,較上年同期縮小0.06﹔基本生活保障有力,農副食品加工業、紡織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6.6%、12.1%,口罩產量增長35.0%﹔限上糧油食品類、飲料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22.5%、18.8%﹔民生支出持續加大,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達到79.3%,教育領域投資增長21.2%。

持續推進轉型升級長期發展后勁強

湖北牢牢把握增長、轉型、發展三個關鍵,在全力以赴穩增長同時,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一批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快孕育,經濟高質量發展筑牢基本面、積蓄新動能。

新產業增勢強勁,一季度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22.7%,高於規上工業12.9個百分點﹔光纖、光纜、鋰離子電池產量分別增長26.0%、24.5%、30.1%﹔1-2 月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分別增長104.1%、29.4%。網絡新業態發展加速﹔一季度限上網絡商品零售額增長28.6%,佔全省限上商品零售額的比重19.0%,同比提高1.7個百分點﹔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全省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32.5%,工業技改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43.9%﹔升級類消費增長加快,新能源汽車、計算機及其配套產品限上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2.5倍、46.6%﹔一般貿易佔全省進出口總額72.5%,高新技術產品出口佔比35.3%,同比提升3.1個百分點。

一季度湖北省經濟起勢有力、開局平穩。下一階段,要搶抓二季度政策兌現窗口期,精准落實助企紓困政策,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