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辦實事|垃圾隨意傾倒佔地 湖北鄂州:斬斷傾倒固體廢物利益鏈

2022年05月26日12:1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鄂州5月26日電 (周倩文)“有人在光谷潤園北側隨意傾倒垃圾,涉嫌損害生態環境,大量垃圾會對周圍居民身體健康造成危害。”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投訴垃圾填湖問題。看到留言后,湖北省鄂州市華容區城管局立即對此違規行為進行立案調查。據了解,此為一起輸入性傾倒固體廢物利益鏈事件,該局已將相關違法違規人員移交給當地派出所,公安機關已將涉案人員行政拘留。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據華容區城管局現場調查核實,該網友留言中所說的大量垃圾填湖描述並不准確。根據現場勘察,該處是一塊閑置空地,空地邊有一處水塘,垃圾主要被傾倒在空地上,經過確認傾倒物為固體廢物,面積約有一萬立方米。

該局執法人員在夜間巡查時,發現兩台前四后八大型自卸貨車正在此地傾倒垃圾,當即對兩台貨車進行制止並報警。

該地固體垃圾已被清理完畢。華容區城管局供圖

據介紹,這裡面有一個偷運垃圾的利益鏈條,由固體廢物輸出方、運輸方、受納固體廢物方(即“地接”)三方組成。這些垃圾是從外市運輸到此地,並由組織方聯系排放單位談好價格,聯系“地接”口頭達成協議,再組織大貨車將建筑垃圾和固體廢物運到華容區,並安排推土機在現場施工。

據了解,此團伙前后共運輸傾倒了600車建筑垃圾和固體廢物,現已被鄂州市城管部門全部完成清理。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公安機關已對相關違法違規人員進行了行政拘留處罰。

華容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因為網友提供的有效線索,該局快速有力的斬斷了這個垃圾偷運利益鏈。為整治建筑垃圾偷運亂倒、非法處置,華容區制定出台了《華容區建筑垃圾處置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截至目前,華容區建筑垃圾整治專班共查扣區外輸入型偷排亂倒建筑垃圾車輛31輛,行政處罰立案14起,行政拘留3人。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