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秭歸舉行端午美食文化旅游節 游客盡享舌尖端午之旅

2022年05月28日16:24 |
小字號
名宴展上的精致美食引人駐足拍照。鄭家裕攝
名宴展上的精致美食引人駐足拍照。鄭家裕攝

“歡迎這位朋友來到我們的直播間,我們正在端午美食文化節的現場,這道‘酸奶涼米粽’就是我身邊的這位大廚圍繞端午節開發的新菜品。”5月28日,2022中國端午“楚元杯”美食文化旅游節在屈原故裡湖北秭歸天問公園開幕,淅瀝的小雨絲毫不減網絡主播在線上和網友們分享屈原故裡特色美食和綺麗美景的熱情。

據了解,此次端午美食文化旅游節活動以“弘揚屈原文化 傳承屈原精神 挖掘楚菜精華 品嘗端午美食”為主題,充分結合當地特色食材、烹飪技藝、民俗風情、傳統文化以及時下年輕人追捧的時尚潮流等元素,開展為期6天的美食主題活動。此次活動旨在通過“美食+文化+旅游”的模式,融合楚菜元素,彰顯屈原文化“一標三地”,推動楚菜人才升級,助力消費提質擴容,促進文旅商貿產業發展。

“室家遂宗,食多方些。稻粢穱麥,挐黃粱些。”《楚辭》裡藏著中國古代第一食單。秭歸作為楚文化的發祥地,在楚菜的傳承與創新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文化底蘊和靈感之源。“秭歸是楚地飲食文化的搖籃,屈鄉大地不僅橙棕飄香,更是美食飄香,長期以來,勤勞朴實的秭歸人民結合傳承千年的飲食風俗習慣和本地獨有的食材,把對歷史的追憶、對家鄉的熱愛和對屈原的懷念,融入一道道美味佳肴,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屈原美食文化。”開幕式上,秭歸縣委書記楊勇介紹。

在中國端午美食文化節名宴展上,屈原家宴、詩書峽江宴、富硒土豆宴、竹溪蒸盆宴等,菜品精致豐富,地域特色鮮明,引得游客紛紛駐足留影。

宜昌市第七屆技能狀元大賽中式烹飪錦標賽在旺旺的爐火間激烈開戰,參賽廚師以粽子和臍橙為主題,現場烹飪出糖醋粽子、粽子紅燒肉等菜品參與評比,充分展現著獨特的地域文化和飲食文化。

活動現場,“宜荊荊恩”城市群餐飲聯盟正式成立,四個城市的餐飲行業將在飲食文化傳播、餐飲資源對接、技藝技能展示、人員就業服務等方面攜手合作,推動宜荊荊恩飲食文化傳承發揚,提升宜荊荊恩城市群飲食文化的影響力和知名度,為推動四個城市餐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同時,秭歸臍橙橙皮精釀啤酒文化節、橙子草地音樂節、秭歸名品名店評選活動等系列活動將陸續上演。秭歸市民和外地游客可以品鑒本土原汁原味的秭歸臍橙、精釀橙啤和臍橙深加工美食等,共商柑橘精深加工產業鏈發展大計,還可在輕鬆愉悅的音樂節中參與游戲互動,在嗨玩間盡情享受舌尖上的端午之旅,以新潮的方式展示青春、時尚、活力的秭歸。(李彩雲)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