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面對“現代奴隸制”不作為,凸顯政府責任缺失(鐘聲)

——美國當深刻檢討自身的人權赤字⑦

2022年06月02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向來標榜勞動法律體系健全的美國,至今隻批准了14項國際勞工公約。與強迫勞動問題直接相關的3項重要法律文件,美國一項也沒有簽署

  

  人口販運問題泛濫成災、農業領域強迫勞動觸目驚心、私營監獄囚犯慘遭勞動剝削、濫用童工現象普遍存在……在已廢除奴隸制150多年后的今天,上述問題仍然在美國真實存在著。履行勞工權益保護責任不力,拒不簽署有關強迫勞動問題的重要法律文件,放任“現代奴隸制”大行其道,美國已成為強迫勞動的重災區。

  強迫勞動在美國是一個頻繁發生的系統性問題。美國國務院承認,美國是強迫勞動、奴役受害者的來源國、中轉國和目的地國,合法和非法行業都存在販賣人口情況。據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道,美國約有40萬人生活在“現代奴隸制”環境中,忍受著強迫勞動、性奴役等。非營利機構“美國農場工人就業培訓計劃”估計,美國至今仍有約50萬童工從事農業勞作,很多孩子從8歲開始工作,每周工作長達72小時。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法學院教授勞蕾爾·弗萊徹指出:“公眾普遍認為美國早就解決了現代奴隸制這一問題,但實際上,現代奴隸制依然存在,而且很普遍。”

  近年來,美國政府收緊移民政策,針對移民群體的人口販運和強迫勞動問題更趨嚴重。據美國《裡士滿時訊報》報道,近5年來,每年從境外販賣到美國從事強迫勞動的人口近10萬。美聯社去年12月報道指出,多年來,偷渡至美國的移民被迫長期在農場干苦力,生活在骯臟、擁擠的拖車裡,缺少食物,也沒有干淨的飲用水,還遭受監管者的暴力威脅。這些勞工的身份、旅行証件被扣留,無法尋求幫助逃離困境。慘遭強迫勞動的移民群體往往缺乏司法維權的渠道。美國城市研究所和美國東北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美國執法部門不僅不幫助被強迫勞動的受害者,有時甚至站在人販子一邊。在一起案件中,一名農場主向一名試圖逃跑的被強迫勞動的農場工人開槍,而警察到來后卻以非法移民的罪名逮捕了這名農場工人。

  監獄是美國強迫勞動問題的另一個重災區。據報道,美國各地公司在應對勞動力短缺問題時,越來越多地將監獄囚犯作為廉價勞動力來源。在缺乏政府有效監管的私營監獄裡,強迫勞動問題尤其嚴重。美國私營監獄的首要目標是賺錢,強迫囚犯勞動是其主要利潤來源之一。美國威拉姆特大學法學院教授勞拉·艾普曼在題為《血錢:監獄勞工和監獄利潤》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私營監獄是一種“有害的奴役形式”,服刑人員“被困在不斷增加的體力勞動、痛苦和剝削之中”。美國公民自由聯盟曾提起法律訴訟指出,美國私營監獄存在大量權錢交易,加劇了過度監禁和強迫勞動問題。

  美國強迫勞動盛行,與美國政府不作為密切相關。向來標榜勞動法律體系健全的美國,至今隻批准了14項國際勞工公約。全球8項勞動核心公約,美國僅批准了2項,是批准公約數量最少的國家。特別是與強迫勞動問題直接相關的《強迫勞動公約》《強迫勞動公約補充議定書》《關於廢止強迫勞動的公約》3項重要法律文件,美國一項也沒有簽署。美國執法部門對販賣人口、強迫勞動等行為的打擊力度也明顯不足。美國司法部發布的《2021人口販賣數據報告》顯示,2019年全美因販賣人口和強迫勞動遭檢察官調查的嫌疑人共2091人,但被定罪的僅有837人。“美國強迫勞動現象之所以難以禁絕,一方面是因為利潤豐厚,另一方面是由於美國立法不力和執法效率低下,作惡者被起訴的風險很小。”丹佛大學學者克麗西·巴克利指出。

  美國無視本國大規模存在的“現代奴隸制”問題,卻肆意抹黑其他國家、散布其他國家強迫勞動的謊言,充分暴露了美國在人權問題上一貫抱持的雙重標准以及打著人權幌子干涉他國內政的政治圖謀。面對自身嚴重的人權問題,美國沒有資格對其他國家人權狀況說三道四。美國應該做的,是深刻檢討自身的人權赤字,採取有效措施終結“現代奴隸制”,切實承擔起一國政府應承擔的人權保護責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2日 03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