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華文化的時代精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唐洲雁
2022年06月02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重大論斷深刻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智慧結晶,指引中華文化發展方向。

  用真理力量激活中華文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華民族在幾千年歷史中創造和延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基因,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進入中國,既引發了中華文明深刻變革,也走過了一個逐步中國化的過程。”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堅持把中國歷史經驗、民族智慧、文化精髓有機融入馬克思主義。同時,把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原理、科學精神、科學方法運用於解決各個歷史時期的實際問題,不斷總結新經驗,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特質,深刻闡明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創新發展的內在機理,從廣度和深度上大大深化了我們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規律性認識,賦予馬克思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馬克思主義在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過程中,在不斷回答和解決中華文化、中華文明時代課題的基礎上,更加充分彰顯自身的科學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實踐性、開放性和時代性。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發展,用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文明,推動中華民族在歷史進步中不斷實現文化發展。進入新時代,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創造性回答新時代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必須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深入挖掘和闡發,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引下,中華文化必將不斷創造新的輝煌。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為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提供了豐富思想文化資源。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實踐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科學指引,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取得勝利,推動中華文明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在活力,豐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內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創造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文化建設。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創造輝煌的一百年,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守理想信念、擔當文化使命、引領文化發展的一百年。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積極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闡釋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著力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新民主主義文化,匯聚起中華兒女前赴后繼、改天換地的磅礡力量。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倡導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提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推動形成革命的、健康的、朝氣蓬勃的社會道德風尚,挺起中華民族堅韌不拔、戰天斗地的精神脊梁。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堅定文化自信,並將其作為“四個自信”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我們要立足中國,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平、文明素養,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整體性系統性研究和宣傳闡釋。

  文化興則國家興,文化強則民族強。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好、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豐厚文化滋養和強大精神力量。

  (作者為山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2日 13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