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濕地保護法正式施行,多地加大力度強化措施

大美濕地  多樣守護(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付  文  李  縱  范昊天
2022年06月02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濕地是重要的生態系統,具有涵養水源、淨化水質、維護生物多樣性等重要的生態功能。6月1日,濕地保護法正式施行,這標志著我國濕地保護全面進入法治化軌道新階段。

  推動濕地修復治理、監測紅樹林濕地生態狀況……近年來,各地各部門立足濕地生態系統的整體性保護修復,因地制宜推動濕地保護高質量發展。

  

  6月1日,我國首部專門保護濕地的法律——濕地保護法正式施行,這將為濕地保護修復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

  兼顧濕地管護與修復,維系河西綠洲

  離水面近百米高處,絕壁之上,一隻黑鸛幼鳥正探出腦袋張望。這是甘肅省張掖市高台縣正義峽附近的一處黑鸛巢穴。身著迷彩服的張掖黑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鳥類監測員單國鋒窩在草叢中,用相機記錄著這一場景。

  黑鸛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一般在4月初至4月中旬開始產卵。令單國鋒欣喜的是,隨著當地濕地生態保護力度不斷加大,近年來,在秋冬遷徙季節,途經黑河濕地的黑鸛,以及在當地產卵繁殖的黑鸛數量越來越多,最大觀測種群數量近800隻。

  在位於河西走廊中部的張掖市,全國第二大內陸河黑河穿境而過。黑河干支流流經地域形成的近380萬畝各類濕地,是西部干旱荒漠區特有的自然稟賦和珍貴的物種基因資源庫,發揮著涵養水源、調節氣候、淨化水質、防風固沙等多種生態功能,對阻隔巴丹吉林和騰格裡兩大沙漠合攏、維系河西綠洲及水生態安全作用重大。

  在高台縣合黎鎮五三村,王漢生有一份讓鄉親們羨慕的“兼職”——濕地管護員。從2017年開始,他負責巡護合黎鎮、巷道鎮16個村的濕地區域,總面積4萬畝左右。“騎摩托車轉一圈下來要兩天時間。”王漢生說,冬天候鳥遷徙途經濕地時,因為水面封凍缺少食物,他還會在河邊投喂玉米。

  像王漢生這樣的濕地管護員,張掖市共聘任了113名。當地在全市重點濕地區域建立縣區—鄉鎮—村社三級管護體系,並嚴厲打擊破壞濕地生態環境的違法行為。

  在加大保護力度的同時,張掖認真組織實施濕地修復治理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2億元。據了解,當地採取工程措施恢復退化濕地11.5萬畝,連通水系20多條、37.6公裡﹔通過生態整治恢復濕地區域3371畝、植被區域4693畝,栽植各類苗木83.6萬株。與此同時,張掖將濕地保有量、天然濕地保護率等指標納入縣區政府工作責任目標考核體系,並建立保護區社區共建共管機制。

  隨著生態環境改善,保護區內野生動植物物種及數量逐年提升。監測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每年有18萬—25萬隻水禽在張掖濕地范圍內集結和停歇﹔保護區調查監測到的鳥類由成立初期的155種增加到去年底的218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54種。

  開展紅樹林修復,護好濱海濕地

  碧海藍天,綠樹招展。北侖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成片的紅樹林在海風中擺動。這片位於我國大陸海岸線西南端的美麗紅樹林,總面積約1300公頃。“我們每天都要來巡護。”保護區珍珠灣管理站工作人員韋展宏說,巡護的主要工作是沿著海岸線巡查,及時發現並處理轄區出現的生態問題。

  北侖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廣西防城港市境內,是以保護紅樹林生態系統、海洋生物資源及其生境、紅樹林濕地鳥類為主的“海洋和海岸生態系統類型”的自然保護區。保護區現有紅樹植物18種,佔全國紅樹植物種數的一半。

  “紅樹林濕地介於陸地與海洋之間,是兼有水陸特征的生態系統。在抗風消浪、造陸護堤、淨化環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也是眾多生物生長棲息的良好場所。”北侖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資源保護執法科副科長曾曉鵬介紹,保護區每年吸引超過10萬隻鳥類來此休養生息。

  人為干擾與破壞曾是保護難點之一。“以前,每年降水少的月份,我們在海上巡護過程中會發現少量村民的蚝排在保護區范圍內停放。不過得益於越來越嚴格的保護措施、設置海上邊界浮標和多年來的宣傳引導,如今這種情況已經得到很大改善。”曾曉鵬說,防城港市全面推行林長制,構建了以紅樹林林長統籌推進全市紅樹林保護的運作體系。同時,北侖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還設置了3個基層管理站,並配備專職護林員,通過無人機、電子監控系統建立一體化巡查管護機制,發現問題立即處理。

  和其他濕地類型相比,紅樹林濱海濕地生態系統能量交換更加頻繁,海上影響因素復雜多樣,因此人工種植紅樹林成活率低,造林難度大。“為此,我們請來專家研究會商,通過抬高海灘涂高程、圍堰等工程手段改造出宜林灘涂開展紅樹林修復。同時,在樹種選擇上隻選擇本土樹種,保持生態系統的原生性。”曾曉鵬說。

  經過多方面努力,保護區現已成為許多海洋生物的保育場和繁衍基地、候鳥遷徙的安全通道及重要棲息地。截至去年底,保護區監測記錄到的鳥類從1985年成立初的187種上升到299種,整個紅樹林生態系統長期處於健康狀態。

  加大高山濕地保護力度,提升水源涵養功能

  清晨,漫步在人行棧道,四周雲霧繚繞、山嶺青翠。這裡是地處湖北西北部的神農架大九湖國家濕地公園,9個大小不一、形態各異的湖泊,錯落有致地分布在山林草甸間。

  “大九湖濕地是世界上中緯度地區罕見的亞高山泥炭沼澤濕地,具有重要的生態和科研價值。”湖北省林業局濕地保護中心副主任石道良介紹,大九湖還是漢江一級支流堵河的發源地、三峽庫區的生態屏障、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水源涵養地。

  但這樣的美景,也曾一度面臨消失的危險。神農架林區大九湖鎮黨委書記張坤說,上世紀60年代以來,人們先后在大九湖地區採伐木材、圍湖造田,發展種養殖業,開發旅游資源……本世紀初,大九湖濕地水面不斷萎縮,面臨功能退化的危險。

  為保護大九湖這個高山濕地,近年來,湖北省持續加大保護力度。2006年,大九湖被原國家林業局批准為我國第四個國家濕地公園﹔2013年,大九湖濕地成功申報為國際重要濕地。

  保護大九湖濕地環境,首先要減少人類活動。大九湖濕地核心區域原本生活著上千戶居民,2013年開始,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大規模生態移民搬遷開始實施。為了解決搬遷居民的后顧之憂,當地政府一面給搬遷戶辦失地養老保險、發放補償款,一面加快建設移民集中安置的居住地。同時,在大九湖濕地核心區,停止一切住宿、餐飲等經營活動。

  恢復大九湖濕地生態,還要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我們修筑蓄水暗壩、封堵人工干渠、疏浚自然徑流、抬升地下水位,增強了濕地保水、蓄水、調水等功能。”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林業管理科科長鄧龍強介紹,通過在濕地上游建設均質生態土壩、溢洪道和輸水建筑物等措施,形成調蓄湖,將濕地周邊山上的水體引調進入濕地。

  通過實施系列生態修復項目,大九湖濕地完成植被恢復3000畝,恢復濕地面積超5000畝。遙感影像數據顯示,大九湖草地面積由2013年的370公頃增加到目前的476公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2日 15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