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煮酒青梅待賓客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06月04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梅葉未藏禽,梅子青可摘。”江蘇省南京市溧水區的傅家邊梅花山,是傳統賞梅勝地,有著“十裡梅嶺萬畝梅海”的美譽。和一般的觀賞梅品種有所不同,這裡的梅樹所產多以食用果梅為主。人們熟知的典故——三國時期曹操和劉備“青梅煮酒論英雄”中的“梅”,以及曹操“望梅止渴”故事中的“梅”,就是這種梅樹上結的果子,而我們平常吃的情人梅、話梅、梅干,也是用這類果子加工而成的。

  “許多水果以甜取勝,而青梅卻以獨特的酸味引人。”溧水區文化和旅游局旅游推廣科科長郭小清告訴記者,每年芒種前后,是傅家邊青梅集中採收的季節。時至今日,當地依然保留著家家戶戶採收青梅、再將青梅賣給當地深加工企業的傳統。同時,當地人按照習慣,也會預留青梅自己泡酒,用以接待親朋好友。

  芒種煮梅的習俗,歷史悠久。在我國南方,每年5、6月份是梅子成熟的季節,新鮮的梅子大多味道酸澀,不便直接入口,需加工后食用。現代加工青梅的方式日益豐富,如鹽漬、制作蜜餞、取汁、熏制、釀酒、制藥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4日 07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