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通山:寫好民情筆記 辦好暖民實事

2022年06月11日11:5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垃圾桶差40多個”“400多米水渠毀壞嚴重,需要維修”……6月7日,湖北省通山縣農業農村局直屬長豐村屋場會現場,局長程濤拿著《民情筆記》,逐一記錄村民反映的問題和需求。

5月28日,通山縣根據湖北省委、咸寧市委部署安排,迅速召開全縣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動員部署會,並創新工作方法和載體,以《民情筆記》推動實踐活動走深走實,見行見效。

針對村民反映問題,程濤當即與林業、水利等部門聯系,反映問題、研究方案,當場給出肯定回答。細翻程濤的《民情筆記》,裡面既有“補充垃圾桶”等小事,也有“壯大村庄產業”等大事。

目前,全縣已印制6000本《通山縣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民情筆記》,實現全縣黨員干部人手一本。

《民情筆記》設有走訪記錄、問題清單、任務清單、效果清單四部分,分別記錄解決群眾反映問題的詳細過程,確保問題解決落到實處。“《民情筆記》既是工作的晴雨表,也是考核評估的成績單。”通山縣實踐活動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說。

星光玉龍機械(湖北)有限公司是通山農機產業龍頭企業。通山縣人民法院院長邱劍軍在開展實踐活動中,得知該公司債務人蚌埠市某公司在案件調解后未按時履行還款義務,當場在《民情筆記》中作了詳細記錄。

返回單位后,邱劍軍立即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解決措施,當天成立工作專班,並開設涉企案件綠色通道,集中優勢力量突擊執行,2天內將200多萬案款執行到位。

通山縣委宣傳部黨員干部到鳳池社區問需求時,詳細記錄居民提出的“組建注冊藝術志願隊”“補齊音響設備”等需求,並快速解決落實。

“開展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就要走好新時代的群眾路線,與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全面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所憂,真正把好事實事辦到群眾必需處、心坎裡。”通山縣委書記陳洪豪說。

連日來,通山縣黨員干部積極開展聯系村社區網格、聯系企業或項目等“十必聯”活動,詳細記錄、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截至6月7日,全縣黨員干部共下基層2739人次,《民情筆記》記錄問題1375個,解決問題900個。(鄧文義、張威、陳肆玖)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