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成效明顯 武漢市獲國務院督查激勵5000萬元

2022年06月13日07:4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對2021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對199個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相應採取30項激勵支持措施。其中,我省武漢市在養老兜底保障、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等方面工作成效明顯,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

2022年,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民政部將在國家層面宣傳推廣武漢市經驗做法,在中央預算內投資下達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工程和托育建設專項資金時,按照5000萬元的額度予以安排。自2018年以來,我省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工作已三次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

近年來,武漢以推進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為抓手,堅持需求導向,創新發展路徑,全力推進居家、社區、機構養老融合發展,養老設施總量、服務供給能力、服務功能水平持續增長,初步形成了立體式、多層次的居家、社區、機構“三位一體”養老服務設施體系,養老服務床位總數超過10萬張,每千名老人養老床位超過50張,位居全國第一方陣。

該市先后出台《武漢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武漢市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武漢市推進“互聯網+居家養老”新模式實施方案》等20余份改革創新性文件,多項養老改革成果獲國家有關部門肯定。國務院先后3次刊發武漢市養老服務經驗做法,全國政協雙周座談會上播放該市《養老全方位,服務零距離》專題片,民政部向全國推介“武漢市打造‘家庭養老院’、解決‘大城養老’難題”的創新模式,武昌區楊園街養老服務中心的“智慧居家養老應用案例”和武昌區社會福利院“人工智能老年看護應用案例”,被中央網信辦評選為全國人工智能養老優秀應用案例。(記者李光正、通訊員盧勇超)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