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優選機型設備 推廣分段收割

湖北油菜增產有保障

本報記者  強郁文
2022年06月14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夏日的油菜田,像一幅油畫。在湖北省荊門市掇刀區團林鋪鎮,一場“油菜機收損失率對比試驗”開始了。

  油菜田被劃分成4個同樣大小的田塊。前兩塊田採用人工收割,后兩塊田分別採用兩段式機械收割和聯合收割。

  聯合收割,農民們很熟悉。收割機將油菜籽帶梗絞進肚裡,脫粒裝倉,秸稈切碎,撒在田間。一次性完成作業,省時又省力。

  不過,農民裴青雲卻不大喜歡。

  “油菜有個特性——角果成熟不同時。”裴青雲說,一株油菜,成熟度有時能相差5至7天,“收早了,菜籽藏在殼裡,脫不出﹔收晚了,菜籽一碰就落,損耗大。”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荊門市大力推廣兩段式機械收割。油菜七成熟時,先用割晒機割倒,就地晾晒幾天,再用收割機進行撿拾脫粒。

  油菜七成熟時,上輕下重,很好收割﹔一旦過熟,就會上重下輕,甚至出現倒伏。荊門市農機發展中心主任張旭東介紹,分段收割減少了觸碰造成的損失,晾晒后成熟度基本一致,可以減少脫粒清選時的損失,而且沒有了青籽,出油率也更高。

  收割、稱重、測水分,“四塊田”試驗結果出來了:兩段式機械收割損失率最小。

  “我家的油菜田,今年就用分段收割了!”現場觀摩試驗的裴青雲算了一筆賬:單產越高,分段收割的性價比越高。按往年平均產量和價格計算,一畝田能多賺好幾十元。

  今年4月出台的《湖北省推進油菜機收減損工作方案》提出,對畝產150公斤以上,尤其是畝產180公斤以上的高產田,建議採取分段收獲方式,力爭到2025年,全省分段機收損失率控制在6%以內,並形成油菜機收技術模式和省級地方標准。

  農民的理念更新了,設備也要跟上。減損機具如何選型,農機部門下了一番功夫。市農機發展中心陸續從各地引進7種不同型號的割晒機,同時鼓勵本地農機企業進行自主研發。

  走進荊門屈家嶺車友農業機械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門口,專業檢測人員圍在一台收割機前,拿著尺子仔細測量割台的尺寸。

  “檢測合格后,我們生產的設備就能申請進入農機購置補貼目錄了。”公司總經理李洪說,前段時間,一名客戶反映種植的油菜稈莖粗壯,普通刀片容易損壞。李洪訂購了一批專用刀片,根據客戶需求定制適合的產品。

  聽說農機合作社購置了車友公司生產的設備,裴青雲立刻聯系農機手下了訂單。“家裡種的是新品種,顆粒大、個頭矮、枝蔓少,很適合機收。今年畝產接近200公斤,是個豐收年!”

  據測算,通過分段收割、機收減損,湖北省今年多收油菜超過5萬噸。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01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