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合力守護人類家園的和平安寧(國際論壇·百年變局與中國貢獻)

馮紹雷
2022年06月1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世界多極化大勢不可阻擋。個別國家必須拋棄以一種意識形態壓制另一種意識形態、以一種文明取代另一種文明的陳舊思維

 

  仍在持續的烏克蘭危機牽動全球視線。這場危機不僅打破歐洲和平,也揭示了當前國際安全秩序面臨的主要威脅。美國主導下的北約在歐洲持續擴張,最終釀成危機。美國非但沒有反思自身責任,還試圖在亞太搞擴張,挑起陣營對抗。這種做法加劇全球安全治理赤字,國際社會必須高度警惕。

  冷戰結束后,美國國內一些有識之士曾反對延續排他式的軍事聯盟,主張吸取歷史教訓,建立起符合有關各方安全需求的集體安全機制。然而,美國在處理國際事務時難以擺脫零和博弈、冷戰思維,執意推進北約東擴,為俄烏沖突爆發埋下隱患。美國和北約還長期無視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一再對外發動戰爭,嚴重損害他國主權和安全,嚴重威脅全球安全治理體系。

  美國刻意強化全球意識形態對立,同樣不利於世界和平穩定。美國無視各國為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作出的不懈努力,極力渲染所謂“民主對抗威權”的敘事,在全球范圍拉幫結派、黨同伐異,為謀求自身私利不惜制造分裂、挑動沖突。這種破壞國際信任與合作的做法,即使在西方國家和美國國內也引發了眾多批評反思。

  解決烏克蘭危機,需要一切捍衛和平、反對戰爭的力量共同發揮作用,需要各方盡一切可能推進和平談判。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積極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堅持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推動各方為局勢降溫。中國始終認為,拱火澆油、濫用制裁不是解決爭端的正確方式。中國的立場客觀公允,得到普遍贊賞。

  烏克蘭危機以及美國等西方國家推出的大規模制裁,正給全球發展造成嚴重影響。大宗商品價格快速上漲對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人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嚴重沖擊。全球產業鏈面臨更多干擾,阻礙世界經濟復蘇。在此背景下,中國積極維護正常有序的國際經貿合作,主張各國經濟發展不應受單邊制裁的破壞。中國的負責任主張和行動為維護國際經濟合作大局發揮了重要作用。

  從更宏闊的歷史視野看,過去幾十年來,各國轉型發展成效各異,國際力量對比迅速變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世界多極化大勢不可阻擋。面對不斷變化的國際格局,各國都應調整處理國際事務的思路。個別國家必須拋棄以一種意識形態壓制另一種意識形態、以一種文明取代另一種文明的陳舊思維。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為化解國際沖突、彌合各方分歧發揮重要作用。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國際安全秩序轉型必須重視每一個國家的正當合理安全關切,國際社會必須合力守護人類家園的和平安寧。

  (作者為華東師范大學周邊合作與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