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進一步加強新冠病毒核酸採樣質量管理(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2年06月1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3日電  (記者白劍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冠病毒核酸採樣質量管理工作的通知》並制定《新冠病毒核酸採樣培訓方案》,要求進一步加強新冠病毒核酸採樣質量管理,提高核酸採樣的規范性和准確性,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優質的核酸採樣服務。

  通知指出,核酸採樣是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重要環節。各地要高度重視核酸採樣管理工作,以問題為導向,採取針對性措施,規范採樣環節管理,不斷提高核酸採樣質量。

  確保採樣人員符合資質。各地要嚴格核酸採樣人員的資質管理,在現有醫務人員基礎上,將民營醫院、零售藥店、學校醫務室以及企事業單位中具有衛生相關專業技術職業資格的人員納入採樣人員隊伍,經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組織規范培訓並考核合格后,方可從事核酸採樣工作。採樣人員的調配使用盡量不擠佔正常醫療資源,以保障人民群眾看病就醫需求。

  規范開展核酸採樣培訓。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規范做好核酸採樣的組織、培訓、考核等相關工作。通過制作培訓視頻、組織實操培訓等,使採樣人員熟練掌握口咽拭子、鼻咽拭子等常用採集方法,正確穿脫使用個人防護用品,落實各項感染控制措施。不得通過視頻培訓取代實操培訓。

  加強核酸採樣質量控制。各地要切實加強核酸採樣的質量控制,按照“不培訓不上崗,培訓不合格不上崗”的原則,確保採樣人員操作和行為科學規范。同時,各核酸檢測機構進一步做好室內質控,通過分析檢測試劑的內參數據,監測採樣拭子是否採集到細胞,以反映和改進採樣質量。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組織開展核酸採樣現場巡回抽查,及時發現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改進意見。

  做好核酸採樣的組織管理。各地要進一步加強核酸採樣點的組織管理,指導各採樣點配備足夠的採樣人員、輔助人員或志願者等,合理安排採樣人員排班和休息,提供相應后勤服務,落實關心關愛醫務人員的有關要求,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核酸採樣服務。

  《新冠病毒核酸採樣培訓方案》要求,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或其委托的專業機構,負責制定培訓課件和培訓課程安排,組織開展核酸採樣考核。培訓時間至少1天,包括理論培訓和操作實踐培訓。考核內容包括採樣操作、個人防護和感控理論知識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04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