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新聞獎評選辦法公布

2022年06月1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近日公布了新修訂的《中國新聞獎評選辦法》。今年第三十二屆中國新聞獎將啟用此辦法進行評選。

  中國新聞獎是中央批准的全國優秀新聞作品年度最高獎,設立以來充分發揮激勵引導作用,為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促進新聞隊伍建設、推動新聞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而獨特的貢獻。中國新聞獎評選30多年來逐步形成了一套制度比較完備、程序比較嚴謹的評獎體系,同時由於多個獎項合並等歷史原因,在獎項設置等方面也積累了一些問題,需要更好適應媒體融合發展新形勢。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順應媒體融合發展,適應新聞工作實際,增強評選專業性、包容性、引導性,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在深入調研和廣泛征求新聞界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中國新聞獎改革方案。中央有關部門近日批准了改革方案。新修訂的《中國新聞獎評選辦法》已在中國記協網公布。

  中國新聞獎評選改革堅持“聚焦新聞作品、服務融合發展”的目標方向,以獎項設置改革為核心,以評選機制改革為保障,以新聞作品體裁為主線設置基礎獎項,根據內容題材和鼓勵媒體融合發展設置專門獎項,採取合並同類項、減少交叉項、取消不宜項的辦法,將原有29個獎項優化為20個獎項,其中基礎獎項14個,專門獎項6個。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負責人表示,新的評選方案獲批,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新聞工作者的親切關懷。新聞戰線將以中國新聞獎改革為契機,深入開展增強“四力”教育實踐,努力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引導廣大新聞工作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握“國之大者”,做好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04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