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推動能源行業數字化轉型(新論)

趙永輝
2022年06月1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實現“雙碳”目標,能源領域是主戰場、主陣地,能源行業低碳轉型是重要實現路徑和戰略選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當前,數字產業正在成為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引擎,以數字化轉型為載體驅動能源行業結構性變革、推動能源行業低碳綠色發展,既是現實急迫需求,也是行業發展方向,有助於將能源的飯碗端在自己手裡。

  搭建能源行業轉型的數字基礎設施體系。數字基礎設施是保証能源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數據要素安全存儲和安全運行的重要基礎和前提。制度是管根本、管長遠的。建立健全能源行業數據要素安全的相關法律法規,完善能源行業數字化轉型行業規范,才能進一步明晰能源數字化建設相關主體的權責邊界,確保數字化建設的各項工作有法可依、有規可依。同時,要加快建立能源數據資源產權、交易流通、傳輸保護等環節安全標准,統籌能源數據開發利用、隱私保護和公共安全,建立數據要素分級評估、分級保護機制。安全是數字化轉型的基礎,也是數字化轉型的要求。要加大投入力度,開展能源數據安全核心技術攻堅,在數據防護、數據加密、數據算法、數據傳輸、數據備份等數字化建設各環節掌握核心技術,為能源系統低碳高效安全運行提供堅實科技支撐。

  構建發掘能源行業數據要素的價值體系。發掘和釋放能源大數據價值,是能源行業數字化低碳轉型的關鍵目標。要加快構建能源大數據共享平台,通過建立健全能源行業各品類、跨業務的數據管理協同機制,打破行業“數據孤島”,實現行業數據互聯互通,建立多級、多業聯動的能源大數據庫。有了數據平台,還需要加強數據治理,持續積累可用、有用、實用的能源大數據資產,為能源行業低碳綠色轉型賦能。挖掘海量能源數據,依托多維數據分析,用好能源大數據,以低碳綠色指標體系實現不同場景的個性化、智能化和低碳化運行,推動能源行業整體管理決策更具科學性和敏捷性。

  構建以數字化為特征的新型電力系統。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強調“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這有利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實現我國能源行業低碳綠色發展。一方面,要以能源數字化轉型為契機,加快實現電網智能化,促進發輸配用各領域、源網荷儲各環節、各能源系統間敏捷智能聯動,進一步提高新能源消納水平。另一方面,要以能源數字化轉型為契機,加快開展“雙碳”情景下能源系統安全穩定運行控制、多時空尺度電力電量平衡、仿真評估技術等領域攻關,積極打造新型電力系統示范區。同時,大力開展綜合能源服務,暢通能源使用“微循環”,大幅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創建一批智慧零碳示范園區和零碳示范城市,為加快建設綠色低碳社會貢獻力量。

  能源發展一頭連著物質文明建設,一頭連著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必須跨越能源轉型變革這個關口。加快能源行業數字化轉型,必將為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助力“雙碳”目標順利實現。

  (作者為中國企業管理研究會副理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