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民營企業增資擴產創造有利條件(縱橫)

金觀平
2022年06月1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多種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必須發揮好投資的關鍵性作用,穩投資尤其要穩住作為“主力軍”的民間投資。國務院前不久印發《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明確要求穩定和擴大民間投資。當前,穩定和擴大民間投資,既有必要也有基礎。

  民營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國民經濟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民間投資在整體投資中佔大頭,是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因此,民間投資也被看成是經濟活力的“晴雨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民營經濟和民間投資,積極採取有效措施推動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

  穩定和擴大民間投資,各地正在積極行動。上海提出,鼓勵和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市域鐵路、新型基礎設施等一批重大項目,鼓勵民間投資以城市基礎設施等為重點,通過綜合開發模式參與重點項目建設﹔廣東提出,運用投資補助、資本金注入等多種方式,提升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對民間投資的吸引力﹔北京提出,年內分兩批向社會公開推介重點領域民間資本參與項目,2022年6月底前完成首批項目推介、總投資1000億元以上。

  穩定和擴大民間投資,要讓穩增長措施落地見效,切實增強民間資本信心。當前,經濟運行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市場主體的困難明顯增加,面臨著原材料成本上升、產業鏈供應鏈不暢、市場需求不足等諸多難題,部分市場主體特別是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信心不足,對投資前景看不准,不敢投不願投。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已經出台,下一步,各地要對政策再作全面篩查、細化實化,讓市場主體應知盡知、應享盡享,讓政策紅利盡快轉化為發展實效。

  穩定和擴大民間投資,要堅持用改革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困難。要打造穩定透明、公平競爭、激勵創新的制度規則和營商環境﹔發揮重大項目牽引和政府投資撬動作用,吸引民間資本參與市政、交通、生態環境、社會事業等補短板領域建設﹔積極做好社會資本投融資合作對接工作,充分發揮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長效機制作用,加強項目融資保障。推動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健康發展,盤活存量資產、形成投資良性循環,規范推進政府社會資本合作。

  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要積極為民營企業增資擴產創造有利條件,鼓勵企業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支持民營企業積極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邁過眼前溝坎,攀上更高山峰。

  (摘編自《經濟日報》,原題為《為民企增資擴產創造有利條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