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核集團首席技師何少華——

嚴密設計 安全檢修(工匠絕活)

本報記者  竇  皓
2022年06月14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絕活看點】

  工作27年來,何少華帶領團隊攻關核電廠反應堆堆內構件水下修復技術,建立了高輻射環境下特種維修技術體系,主持開發分段式核反應堆環形密封裝置、乏燃料修復成套裝置等維修技術,填補了多項技術空白,曾獲“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最美中核人”等榮譽。

  

  水下激光設備、反應堆模擬體、精密儀器平台……實驗室裡,何少華(見上圖,邵帥攝)對照著修改完善的實驗方案開始了新一輪的模擬測試。就在一旁的研討室裡,他和團隊成員剛剛就核反應堆部件維修的工序設計和工具研發結束了一場熱烈討論。

  參與20多次秦山核電換料大修和10多次國內外其他核電廠大小修工作、主持完成反應堆頂蓋驅動機構修復等10多項重大維修任務……秦山核電站是我國第一座自行設計、自行建造的核電站,27年來,何少華始終保持著安全檢修的記錄。

  “面對復雜故障,需要用特有工藝和專用裝備,在嚴密的設計指導下,去執行特定對象或者部件的修復。”談起核特有維修技術,何少華把它和中醫類比,“科學的步驟方法以及相應的工具都很重要。就像中醫抓藥,既要有藥材,也要知道怎麼組合。”

  2006年,中國援建的國外某核電站出現故障。作為技術總負責人,何少華帶領團隊主動承擔起該核電站堆內構件水下修復工作。

  故障是由反應堆堆芯中的輻照監督管磨損引起的。問題明確了,但制定水下輻射環境中可行的維修方案並研制出操作工具是一大難題。“要設計好檢修方案,用工具代替人。”何少華說,“在一些情況下,即使流程設計好,對應的維修設備也不一定能研制出來。”為此,他和團隊連續兩個春節堅守崗位,不僅要盡快完成水下電火花加工、水下測量、水下輸送定位夾持技術等研發,還要完成系統、設備、工裝的聯合試驗。

  功夫不負有心人,何少華和他的團隊最終提前完成了這項高難度維修任務,我國由此成功掌握了核電站反應堆特殊環境下復雜在役設備維修關鍵技術。

  “不僅要掌握維修技術,更要建立完整的反應堆特種維修技術體系,並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何少華的目標從未改變。

  1995年,從原南京工業學校畢業的何少華來到秦山核電站,從事反應堆本體維修和裝換料操作。他從打榔頭、銼銼刀開始練起,邊練邊總結,100余本厚厚的工作日志裡,密密麻麻記錄著維修狀況、心得體會等內容。碰上反應堆集中檢修,他更是廢寢忘食地跟著師傅們鑽研維修方法,研究制作專用工具。

  1998年,秦山核電站核反應堆運行出現異常,廠裡隻得請來國外技術團隊,最終確認故障是由堆芯下部構件上的一顆螺絲釘引起的。就是這顆螺絲釘,讓秦山核電站支付了高昂的維修費用,也讓何少華下定決心要“盡可能多地儲備相關工具和技能”。

  在何少華的努力下,國家核特有職業核反應堆核級機械設備檢修工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全面建立,他主持編制的《核反應堆核級機械設備檢修工國家職業技能標准》成為核電行業標准。以他名字命名的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裡,不僅技術儲備涵蓋核電所有復雜高放射性的水下維修,更走出了多名技術能手。

  “問題有共性特征,但工藝和工具是不斷變化的。我們在儲備好技術的基礎上,需要通過有效組合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話音剛落,何少華又埋頭扎進了新一輪測試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06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