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推動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率先突破

不斷提升各地法治政府建設水平(專題深思)

楊偉東
2022年06月14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法治政府建設是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規范行政決策程序,加快轉變政府職能。”2021年8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明確提出“努力實現法治政府建設全面突破”的要求,體現了我們黨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決心和信心。實現法治政府建設全面突破,不僅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推進,也需要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創新發展,不斷提升法治政府建設水平。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行政執法同基層和百姓聯系最緊密,直接體現我們的執政水平”“行政機關是實施法律法規的重要主體,要帶頭嚴格執法,維護公共利益、人民權益和社會秩序”。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我國各級政府必須始終不渝堅持為人民服務。地方各級政府承擔著大量的行政管理任務和執法工作,不僅事務多,而且許多事務都與人民群眾利益直接相關。要把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優化政府服務,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地方各級政府要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嚴格依法行政,厲行法治。著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持續深化改革,把依法監管和服務群眾統一起來。圍繞廣大人民群眾的需要,創新和完善政府服務方式,加快建設本地區各級互聯、協同聯動的政務服務平台,加快推進政務服務向移動端延伸,實現更多政務服務事項“掌上辦”。推進跨部門、跨層級、跨地區的政務協同,改善行政權力運行機制,根據地方實際情況創新行政管理方式,使地方各級政府的決策更科學、監管更到位、服務更優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法治政府建設強基固本。

  夯實主體責任。依法行政是政府行政活動的基本准則,是依法治國的重要環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政府必須依法全面履行職能,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各地區各部門要完善權責清單制度,加快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做到依法設定權力、規范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經過長期持續努力,我國法治政府建設推進機制基本形成,依法行政制度體系日益健全,行政決策公信力持續提升,行政執法體制機制改革大力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水平普遍提高,行政權力制約和監督全面加強,各級公務員法治意識顯著增強,依法行政能力明顯提高。同時也要看到,進入新時代,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廣大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對依法行政的要求越來越高,法治政府建設的任務也更為艱巨。這對地方政府履行法治政府建設主體責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級政府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謀劃落實好法治政府建設各項任務,特別是確保各級政府及其部門主要負責人切實履行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將法治政府建設作為重要工作定期部署推進、抓實抓好。加大考核力度,提升考核權重,將依法行政情況作為對地方政府、政府部門及其領導干部進行綜合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推動行政機關負責人帶頭遵守執行憲法法律,建立行政機關工作人員應知應會法律法規清單,開展法治專題培訓,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頂層設計和法治實踐相結合,提升法治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效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向前推進一步,法治建設就要跟進一步。當前,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法治政府建設全面突破面臨著更為復雜的形勢,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下功夫、找突破點。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鼓勵地方在法治政府建設上先行先試、大膽探索、創新創造,再及時將成熟的經驗做法上升為政策法規,並在全國推廣,帶動法治政府建設全面突破。近年來,一些地方在法治政府建設上作出新探索。例如,為回應人民群眾新需求、新期待,北京市推行接訴即辦工作﹔為深入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天津市開展行政執法“典型差案”評查和“示范優案”評選工作﹔為堅持黨建引領、密切黨群關系,湖南省汝城縣創新“一約四會”(村規民約、“屋場會”、互助會、理事會、履約評議會)基層治理模式﹔為提高行政執法網絡化、智能化水平,廣東省打造標准化數字執法平台﹔等等。這些探索為地方法治政府建設積累了實踐經驗,有助於促進法治政府建設水平整體提升。我們要堅持改革創新,支持各地在遵循法治規律前提下積極探索法治政府建設新思路、新辦法,針對法治政府建設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創造性開展工作,務求實效。扎實做好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以創建促提升、以示范帶發展,不斷激發法治政府建設的內生動力,促進法治政府建設在更多地區實現突破。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09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