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奮力開創氣象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中共中國氣象局黨組
2022年06月14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氣象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推動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近日,國務院印發《氣象高質量發展綱要(2022—2035年)》(以下簡稱《綱要》),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氣象高質量發展的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氣象工作者肩負新的光榮使命,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勇擔歷史責任,全面落實《綱要》,奮力開創氣象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一、深刻認識氣象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需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氣象高質量發展,保障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如期實現。

  氣象高質量發展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舉措。新中國氣象事業從成立之初就堅持服務國家、服務人民,如今氣象服務已成為百姓不可或缺的基本公共服務。在全球氣候變暖背景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增多增強,氣象災害嚴重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氣象服務需求更加多樣化個性化,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動氣象高質量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氣象高質量發展是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在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中,氣象與生產、流通、消費等各環節的關聯性不斷增強,氣象信息、數據等已成為重要的生產要素,廣泛應用於經濟社會各行各業。防汛抗旱、應急調度等工作需要准確及時的氣象預報預警,農業生產、交通運輸、能源保供、海洋經濟等重點行業和領域發展需要有針對性的氣象服務,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等都對氣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須推動氣象高質量發展,更好地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氣象高質量發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體現。堅持創新發展,著力實現氣象科技自立自強﹔堅持協調發展,著力補齊發展的短板和弱項﹔堅持綠色發展,著力拓展氣象保障生態文明建設的領域范圍﹔堅持開放發展,著力適應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需要﹔堅持共享發展,著力保障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推動氣象高質量發展,實現從“有沒有”向“好不好”“強不強”轉變。

  二、准確把握氣象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和要求

  實現氣象高質量發展,必須毫不動搖堅持氣象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根本方向,突出氣象事業科技型、基礎性、先導性社會公益事業屬性,統籌推進落實發展的各階段目標和任務,切實轉變發展的思路和方式,不斷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明確氣象高質量發展的戰略目標。氣象高質量發展的近期目標是,到2025年,氣象關鍵核心技術實現自主可控,現代氣象科技創新、服務、業務和管理體系更加健全,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能力不斷提升,氣象服務供給能力和均等化水平顯著提高,氣象現代化邁上新台階。遠景目標是,到2035年,氣象關鍵科技領域實現重大突破,氣象監測、預報和服務水平全球領先,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顯著提升,以智慧氣象為主要特征的氣象現代化基本實現。氣象與國民經濟各領域深度融合,氣象協同發展機制更加完善,結構優化、功能先進的監測系統更加精密,無縫隙、全覆蓋的預報系統更加精准,氣象服務覆蓋面和綜合效益大幅提升,全國公眾氣象服務滿意度穩步提高。

  明確氣象高質量發展的基本路徑。實現氣象高質量發展的目標,需要進一步明確發展的思路和方式,實現發展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通過科技創新提高發展的速度和質量,提升氣象國際競爭力,實現我國由氣象大國向氣象強國的轉變。堅持需求牽引發展,針對各行各業對氣象服務多樣化精細化的需求,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升氣象服務供給與需求的匹配性,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堅持政府主導、多方協同發展,充分發揮氣象事業雙重領導管理體制和雙重計劃財務體制優勢,進一步完善“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更大程度激發氣象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三、全面落實氣象高質量發展的部署任務

  我們將始終堅持黨對氣象事業的全面領導,用實際行動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確保氣象高質量發展的任務全面落實、目標如期實現。

  大力增強氣象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強化氣象戰略科技力量配置,打造世界氣象科技創新高地,在地球系統數值預報模式、災害性天氣預報等關鍵核心技術和天氣機理、氣候規律等基礎研究方面,補短板、強弱項。加強氣象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完善氣象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深化國際氣象科技合作,不斷提高氣象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加快推進氣象現代化。建設綜合立體、協同高效的精密氣象監測系統,提升氣象設施裝備的自主研發能力和智能化水平。發展無縫隙、全覆蓋、智能化、數字化的精准預報系統,大力加強自主可控的地球系統數值預報,有效提升氣象預報的准確率和提前量。發展智能研判、精准推送的精細氣象服務系統,探索打造面向全社會的氣象服務支撐平台和眾創平台。打造高度集約、技術先進的氣象信息支撐系統,加強新一代信息技術在氣象領域的深度融合應用,建設地球系統大數據平台,構建數字孿生大氣,模擬真實地球大氣系統,更好地分析研究人類活動與大氣環境的相互作用。

  不斷提升氣象服務保障水平。深度融入經濟社會各行各業,為重點區域、重點流域、重點行業、重大工程等提供專業化精細化氣象服務保障。不斷完善以氣象預警為先導的氣象防災減災機制,提高全社會氣象災害防御應對能力,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持續建設覆蓋城鄉的氣象服務體系,優化人民美好生活氣象服務供給。著力強化生態文明建設氣象支撐,開展氣候資源區劃研究,強化應對氣候變化科技支撐,加強氣候資源合理開發利用能力建設,提升人工影響天氣能力,強化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氣象保障。

  持續加強高水平專業化氣象人才隊伍建設。加快布局建設世界高水平氣象人才高地,全方位培養、引進、使用氣象高層次業務、科技、管理等各方面人才。選優配強各級氣象部門領導干部,強化氣象基礎人才、基層人才儲備,健全氣象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優化氣象人才發展環境,不斷提升氣象干部人才的綜合素質能力。

  新征程上,全體氣象工作者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聚焦氣象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和任務,銳意進取、接續奮斗,以實際行動開創氣象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15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