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房縣:做實回訪教育 激勵“掉隊”干部再出發

2022年06月20日14: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這個煙葉基地實施以來后,可以直接帶動10多戶農戶務工,每戶年均增收2000余元。”在湖北省十堰市房縣九道鄉八裡坡村的煙葉基地前,村干部王某對該鄉紀委回訪教育人員自豪地說。

  今年,王某因違反國家法律法規規定,受到黨內警告處分。王某意志一度消沉,該縣九道鄉紀委對王某進行回訪,幫助其卸下思想包袱,消除思想顧慮,重燃工作熱情。王某全身心投入工作,積極投身到村上的產業發展中,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得到了鄉領導村民的認可。這是該縣紀委監委加強對受處分人員開展“回訪教育”取得實效的一個生動縮影。

  在開展回訪教育中,該縣紀委監委結合實際和受處分人的特點,在回訪前“量身定制”回訪“套餐”,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進行回訪,制定個性化回訪教育方案。回訪中,深入與受處分人及單位其他同事進行交流,詳細了解受處分人的精神狀態、現實表現和工作實績,認真聽取受處分人的思想、工作、生活和改正錯誤的情況以及對黨組織的意見和要求,實事求是地肯定其成績和進步,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勉勵受處理處分人員放下包袱、輕裝上陣、積極工作,並形成“一人一檔”專門資料。

  同時,該縣紀委監委切實壓實各級黨組織及主要負責人的主體責任,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開展談心談話,打開心扉,誠懇交心談心,真正做好教育轉化、跟蹤聯系、心理疏導等工作,使回訪教育活動各項任務目標落實落地。

  此外,該縣紀委監委堅持以標本兼治、懲防並重為原則,結合日常工作,通過實地督導、下發通報及監督檢查等方式,針對已發生的違紀案件,積極開展警示教育,用身邊案教育身邊人,教育引導黨員從案件中汲取教訓,自覺做到理解監督、接受監督,達到習慣監督、歡迎監督的效果,切實實現“回訪一人、改變一人、教育一片”的目標,著力做實做細監督執紀問責“后半篇文章”。

  據了解,今年以來,該縣紀委共回訪教育受到黨紀政務處分黨員干部83人,營造了有利於黨員干部知錯改錯的良好環境和氛圍。

  “回訪教育不僅要讓受處分黨員干部知錯悔錯,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打開心結,重燃干事創業激情,真正達到‘治病救人’的目的。”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代濤、謝銀)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