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咸寧:打造公路“風景道”賦能鄉村振興

2022年06月21日09:02 |
小字號
咸崇太乙竹海生態旅游路。咸寧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咸崇太乙竹海生態旅游路。咸寧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來到湖北省咸寧市咸安區汀泗橋鎮黃荊塘村,隻見一壟壟茶樹將小山包覆蓋,紅黑相間的“四好農村路”蜿蜒在綠色的海洋中,游客、騎行者的身影不時閃過。

黃荊塘村是咸安區首批茶葉專業村,茶園面積超過6000畝,全村85%以上的農戶參與種植茶葉。哪有茶園,哪就有寬闊平整的路。一條長20公裡、寬5.5米的瀝青砼路,環繞茶園修到山頂,連通村組和城鎮,將游客引進來,將農產品運出去。依托該路,黃荊塘村茶產業做大做強,茶農收入大幅提高﹔還以“賞花品茗”與“詩意田園”為主題,重點打造了集觀光旅游、採摘娛樂和農事體驗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黃荊塘村已經變成全市有名的產業致富村。

據了解,咸安區共完成“四好農村路”150條528.2公裡,建設出一條條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特色路、致富路、產業路、扶貧路、旅游路,打造城鄉“15分鐘經濟圈”,獲評國家級“四好農村路”示范縣。

咸安區大力發展“產業致富路”,是咸寧市打造公路“風景道”賦能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市在暢安舒美路、美麗公路經濟帶、四好農村路的基礎上,融合風景、自然、休憩、文化、歷史等元素,打造咸寧風景道公路品牌,“以線串珠”,將產業資源串聯貫通,讓咸寧得天獨厚的“綠色優勢”呈現筑巢引鳳的“金色效果”,真正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打造風景道,讓“旅游公路”變“公路旅游”。通過建設服務區、停車區、交通廁所和鮮花景觀帶,咸寧風景道串聯起當地40個A級景區。咸安、崇陽、赤壁賞櫻風景道陸續開通,綿延鄂南地區的野櫻“養在深閨人已識”,“櫻花節”已成游客慕名而來的“春天之約”。

打造風景道,帶動特色產業發展。通過將斷頭路變循環路,水泥路變彩色路,對內輸入交通風景,對外輸出致富希望。黃荊塘產業路、107國道、咸崇旅游風景道帶動楠竹、茶葉、桂花、藥材等特色產業發展。

打造風景道,助力鄉村脫貧走向振興。通城縣大坪鄉內沖瑤族村“中華古瑤第一村”、咸安區高橋等“蘿卜公社”、嘉魚縣潘家灣“蔬菜小鎮”、赤壁趙李橋“磚茶小鎮”、通山大畈“枇杷小鎮”等一批美麗鄉村因路而興,不僅美了環境,旺了產業,更為經濟發展聚集了人氣財氣。

咸寧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廖承武介紹,咸寧風景道規劃全長978公裡,目前已基本建成步行騎行綜合道、騎行道63.6公裡,自駕游道618.4公裡。初步形成幕阜山生態旅游路、咸崇太乙竹海生態旅游路、九宮名山旅游路、三國赤壁文化旅游路、黃荊塘茶園產業路、咸嘉生態文化城鎮線、向陽湖梓山湖濕地景觀旅游線、醉美陸水十裡畫廊賞櫻環線、羊樓洞茶旅文化道、內沖瑤鄉文化道等10條咸寧風景道示范線。

立足綠色本底和生態優勢,未來,咸寧將推進“局部風景道”向“全域風景道”提速升級,推進風景道建設由“路線”到“路網”延伸,推進“交通地圖”向“風景地圖”提質升級,實現“交旅融合”“交產融合”,力創“凡是路、便是景”,著力打造美麗咸寧、美麗湖北、美麗中國的交通樣板。(李東)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