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勇當“探路者” 奮進“先行區”

2022年06月29日08:18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吹響沖鋒號角,擂起出征戰鼓。

行走荊楚大地,處處奮進昂揚。

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剛剛閉幕,全省各地各單位迅速行動起來,深入學習貫徹、切實統一思想,聚焦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圍繞加快推進四化同步發展、建設“三高地、兩基地”和三大都市圈、實施強縣工程等重大部署,明確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推動黨代會精神落地落實。

大家表示,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為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多作貢獻。

扛起新使命,展現探路者的擔當作為

目標指引方向,使命召喚擔當。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對標省黨代會精神,聚焦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孝感將立足於‘打造武漢都市圈重要節點城市’。”孝感市委書記吳海濤表示,按照省委十二屆一次全會“六個全面”的要求,孝感系統梳理、全面貫徹,從六個方面全力打造重要節點。

目前,孝感已列出工作清單,包括抓住重點、精准對接,打造產業共興的重要節點﹔構建一體發展的交通網絡、一體暢通的市場體系、一體高效的營商環境,打造暢通循環的重要節點﹔強化土地、科教人才等支撐,打造要素集聚的重要節點﹔提升主城能級,抓實強縣工程,促進鄉村振興,打造城鄉協同的重要節點﹔聚焦“雙碳”行動,打造綠色發展的重要節點﹔提升共建共享的獲得感,打造共建共治的示范區,打造民生共享的重要節點。

“建設先行區,更要立足當下,干好當前。”吳海濤說,將認真總結上半年、部署下半年,全力穩住經濟大盤,確保“雙過半、硬過半”,努力以一域之光為全域添彩,為建設“先行區”作出孝感新貢獻。

湖北省黨代會報告提出,積極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省發改委結合正在開展的“解難題、穩增長、促發展”企業幫扶活動,推動湖北打造重要節點和重要樞紐。

“建立完善問題‘發現-交辦-解決-反饋’閉環機制,共收集需省級層面解決問題867個。”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企業反映招工用工、供應鏈物流、能源保供等共性問題,積極協調相關單位開展專項活動,已提供崗位信息48.19萬個,4.07萬人簽訂就業(意向)協議。

武漢、襄陽、鄂州、荊門等市以及省工商聯、省民宗委等單位第一時間傳達學習、貫徹落實,廣大黨員干部表示,目標鼓舞人心、部署催人奮進,要在“先行區”建設中展現探路者的擔當作為。

錨定新目標,以釘釘子精神全面扎實推進

善謀者行遠,實干者乃成。

“湖北省黨代會報告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的落地版、深化版、轉化版,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引領性、指導性。”荊州市委書記吳錦表示,荊州市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自覺在全省發展大局中知方位、明路徑、找抓手,鉚足闖勁、拼勁、韌勁,奮力建設江漢平原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為建設“先行區”作出荊州貢獻、展現荊州擔當。

錨定“江漢平原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新目標,荊州將重點建設江漢平原科教創新、人才、先進制造業“三個中心”以及區域協調發展示范區、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示范區,打造全省承接沿海地區資金流、信息流、物流“西進北上”的磁場和中部地區原材料加工、產品低物流成本配送的樞紐,努力實現“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湖北省黨代會報告提出,支持武漢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樞紐。武漢如何在建設“先行區”中當先鋒、打頭陣?

漢陽區委書記徐麗說,堅持將漢陽發展放到全省大局中去思考、謀劃和推進,積極踐行主城擔當,找准工作方向和著力點,全力以赴為武漢“當先鋒、打頭陣”貢獻漢陽力量。以釘釘子精神全面扎實推進省黨代會精神落地生根,漢陽將大力推動產業振興,深度融入“三高地、兩基地”建設,打造全國性汽車后市場服務平台﹔服務打造節點樞紐,建設武漢交通物流消費西部門戶。

持續答好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必答題”,漢陽區將立足平戰結合,以黨員力量引領帶動居民群眾共建共治共享,共同締造美好環境和幸福生活,努力為全省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基層治理漢陽品牌。

答好新答卷,保持闖勁拼勁韌勁跑好我們這一棒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

湖北省黨代會報告把“統籌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堅決守住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作為首要任務,強調要堅決守住流域安全、生態和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穩定、政治安全等重要底線。

“湖北省黨代會報告把國家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我們深感肩上責任重大。”省委國安辦常務副主任林常倫說,全省黨委國安系統將堅決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緊扣建設“先行區”,進一步明晰定位方位和職能職責,強化統籌協調之責、督促指導之責、守好底線之責﹔進一步明確當前主要工作目標和重點任務,守牢安全底線﹔進一步落實國家安全黨委(黨組)責任制,貫徹實施黨領導國家安全工作條例,協調推動風險監測預警、防范化解和危機管控。

湖北省黨代會報告提出,支持荊門打造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荊門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掇刀區委書記周俊杰說,荊門高新區將聚焦龍頭企業補強產業鏈,完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打造全省重要物流集散基地穩定供應鏈,努力成為全市打造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的領跑者,為建設“先行區”作出積極貢獻。

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省直機關要走在前列、干在實處。

6月28日,湖北省委直屬機關工委下發通知,提出省直機關要重點開展“五個一”系列學習宣傳貫徹活動,即一次專題部署、一次學習培訓、一次思想討論、一次示范宣講、一批先進典型,把學習宣傳貫徹省黨代會精神與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與弘揚改革創新精神結合起來,與“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結合起來,與“黨建工作先進單位”創建結合起來,立足職能、找准定位,切實把省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努力交出不負時代、不負使命的新答卷。(記者 江卉)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