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合作發展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和音)

2022年06月29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磚國家發出了維護和平的正義之聲、時代之聲,展現了推動發展的真誠願望、行動能力,拿出了完善全球治理的積極主張、務實舉措。國際輿論指出,想在當下見証可被稱為歷史性發展的事件,就應該將目光投向剛剛結束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人類和平與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切實回應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的殷切期盼、對公平正義的強烈呼聲、對合作共贏的堅定追求,維護並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是每一個負責任的政治家和多邊合作機制應有的擔當。

  習近平主席日前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的“金磚時間”聚焦金磚又超越金磚,深刻回答世界之問、歷史之問、時代之問,既為深化金磚合作舉旗定向、凝聚共識,又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系列活動吸引世界目光,金磚國家貢獻的積極、向上、建設性力量得到國際輿論充分肯定。德國《青年世界報》指出:“想在當下見証可被稱為歷史性發展的事件,就應該將目光投向剛剛結束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

  金磚國家發出了維護和平的正義之聲、時代之聲。當今世界很不太平,個別西方國家冷戰思維抬頭,大搞集團政治,大行霸權主義,導致世界面臨分裂對抗的現實風險。習近平主席強調“和平是人類共同事業,需要各方共同爭取和維護”,進一步闡釋了全球安全倡議的內涵和現實意義,明確指出國際社會要摒棄零和博弈,共同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樹立休戚相關、安危與共的共同體意識。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旗幟鮮明、擲地有聲,表達了發展中國家熱愛和平與安寧、反對霸權與強權的共同心願。西班牙埃菲社認為,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下,中國領導人直面風險挑戰,呼吁不忘《聯合國憲章》初心,牢記守護和平使命,引領金磚國家發出了加強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的聲音。

  金磚國家展現了推動發展的真誠願望、行動能力。金磚國家同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聚焦發展讓金磚合作的步伐堅實篤定。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宣布中方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重要舉措,引領金磚國家以宏闊的視野共謀全球發展、以務實的行動推動共同發展。金磚方案超越個別西方國家奉行本國優先、推行保護主義的做法,超越個別西方國家以發展合作之名行對抗之實的做法。阿拉伯新聞網強調,中國引領金磚國家超越烏克蘭危機等地緣沖突,專注於一個明確的前進議程,有助於金磚國家在貿易和投資方面發揮更大作用,開創一個更可持續、更公平的全球發展新時代。

  金磚國家拿出了完善全球治理的積極主張、務實舉措。習近平主席指出:“合作才能辦成大事,辦成好事,辦成長久之事。”與個別西方國家長期固守“小圈子”思維,沉迷於以自我為中心,為維護霸權不惜踐踏國際規則不同,金磚國家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對所有志同道合者敞開懷抱,不斷擴大朋友圈,吸引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就支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等表明共同立場,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提出金磚主張。18個國家的領導人出席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充分表明發展中國家希望平等參與全球治理、共同把握人類前途命運。南非獨立在線新聞網站指出:“金磚國家正在定義一種充滿希望的新秩序,這一新秩序秉持公平正義、多邊主義、發展進步等理念。”

  在人類歷史發展演變的關鍵時刻,中國成功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系列活動,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共謀合作共贏之道、共筑和平發展之基,為締造人類光明未來注入了強大正能量。展望未來,中國與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堅定維護並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合作發展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9日 04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