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來論

2022年06月29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延時門診”暖人心

  海南海口市  曹文軒

  在快節奏的現代生活中,不少上班族面臨著這樣的煩惱:白天太忙沒時間,晚上門診不開放,請假怕耽誤工作。如何為忙碌的上班族提供更便捷的醫療服務,成為一道現實課題。

  近年來,我國多地積極探索便民舉措,努力更好滿足不同群體的就醫需求。比如,在上海、武漢、西安等地,一些醫院推出“延時門診”“潮汐門診”,在正常工作時間外延長診療時間,以便非“急危重症”患者在下班或放學后就診。服務延時,對群眾而言,有利於自主選擇就醫時間,提高就醫效率,及時治療疾病﹔對醫院而言,有利於分散就診人群,為患者提供更高質量的診療服務。類似的創新舉措,不僅能優化醫療資源供給,還有助於構建和諧的醫患關系。

  在實踐中,探索開展延時門診服務,還要注意保障醫護人員的合法權益。將延時門診“延時”成為一項常態化服務,需要科學統籌人員調配、建立健全相應的激勵機制,充分調動醫護人員的積極性。既有精細服務,也有精准激勵,才能讓暖心舉措更可持續,讓更多人受益。

  

  “征信修復”勿輕信

  山西太原市  鄭洋洋

  信用是個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企業營商興業的條件,也是社會良性運轉的前提。如今,征信記錄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如同“經濟身份証”,良好的信用記錄是暢行信用社會的關鍵,不良征信則可能影響日常生活。正是在這種背景下,一些不法分子瞄准征信的重要性,編織所謂“征信修復”騙局,讓有不良信用記錄的人上當受騙。

  征信真的能修復嗎?人民銀行多次明確提醒,征信領域不存在“征信修復”這種說法。事實上,征信系統的數據修改或者刪除都需經過嚴格審批,任何機構或個人都無權隨意更改、刪除信用報告中展示無誤的內容。征信記錄的作用在於客觀記錄用戶的真實信息,為金融活動提供參考。如果花錢就能修復征信記錄,那麼征信記錄也就失去了其應有的意義。

  對於此類騙局,除了需要相關部門依法打擊,個人也需擦亮雙眼,摒棄僥幸心理。比如,發生逾期還款等行為后,及時補齊欠款,重建良好信用記錄。在日常經濟生活中,人們也應以誠信為本、注重建立良好征信記錄,量入為出、適度消費,不給詐騙分子以可乘之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9日 07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