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三訪基層”推動農村社會事業發展

2022年06月29日17:1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聚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廁所革命、鄉風文明建設。從今年4月起,湖北省農業農村部門深入開展農村社會事業“三訪基層”專題活動,重點開展推進工作實地訪、問題整改回頭訪、民情民智上門訪等工作,深入基層一線,多辦得人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事實事,做到“四統一”,高質量推進湖北省農村社會事業發展。

據介紹,湖北省農業農村廳按照應下盡下的工作要求,該廳主要領導親自安排“三訪基層”專題活動,專題研究重點問題拍板定策﹔分管領導主動參與方案制定,帶領專班深入一線。“三訪基層”專題活動方案詳盡分解推進工作實地訪、問題整改回頭訪、民情民智上門訪的工作任務,明確了認真梳理有目標,認真走訪有材料,認真總結有成果的三步走計劃。確保下基層身入心到,切實在基層傾聽群眾呼聲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三訪基層”活動與湖北省委開展的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同步開展。根據大數據比對、審計、媒體曝光發現問題和項目推進慢等問題,“三訪基層”專題活動列出了40余條省級核查專題問題線索清單,設計了內含8道民情民意調查的問卷表和活動情況匯總表,為准確掌握群眾訴求,切實解決群眾難題,充分做好了前期准備工作。截至目前,共走訪2718個村20000余戶,整改問題2700余處。

專題活動重點聚焦農村廁所革命問題整改、第三方評估發現問題整改、審計發現問題整改、農村廁所革命績效評價的30個縣(市、區)問題整改、各類媒體曝光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問題整改情況等內容。湖北省農業農村廳3個專班帶著問題線索到村入戶逐一排查,按照“進度服從質量”要求,嚴格執行“清單制”“銷號制”,對於能夠現場解決的要做到立行立改,不能馬上解決的必須列出清單,逐一銷號。確保各類問題整改結合自身實際,又符合工作要求,解決群眾難題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宜昌市為增強“三訪基層”活動效果,列支專項資金組織10批次專家深入鎮村開展農村改廁技術政策培訓,累計培訓44場次2893人次,衛生廁所建改標准更加明確,文明衛生知識更加普及。

活動結束后,湖北省農業農村廳結合走訪情況,針對14個市州、3個直管市和神農架林區分別撰寫問題整改專項通報,通報點名道姓,見人見事逐一列出問題,並下發各市州。

“三訪基層”專題活動開展以來,該部門共收集各地報送的推進移風易俗建設文明鄉風、農村廁所革命、農村廁所糞污與生活污水一體化治理和資源化利用、村庄清潔行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機制建立等5個方面典型案例100余篇。(蘇陽)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