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融合發展冰雪產業 走向四季常“熱”

2022年06月30日08:1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6月28日、29日,湖北冰雪產業交流會在荊州舉行。省市體育部門和冰雪產業重點企業負責人在會上交流發展思路、措施和經驗,為湖北省協調推進冰雪競技、群眾冰雪、冰雪產業明確了發展方向。

冰雪資源豐富、氣候條件優越的湖北處於中國“冰雪經濟走廊”的中點,既可輻射消費能力強、市場巨大的沿海和南方滑雪市場,也可吸引北方“發燒友”來此享受別樣的滑雪體驗。近年來,我省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號召,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契機,引進冰雪產業中的各類企業,建成冰雪場地30個,每年約600萬人次參加冰雪運動,不斷推動冰雪產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隨著冰雪場地布局拓展,冰雪產業鏈條延伸,體育與旅游、文化、農業、工業、高技術產業等跨界融合,我省冰雪產業正在走向四季常“熱”,引領大眾時尚生活方式,成為體育產業重要支柱。

鄂產雪上裝備滑上世界雪道

近年來,荊州市的冰雪產業發展迅猛,異軍突起。6月28日,參會人員考察了湖北翔馳運動用品有限公司、荊州新界文旅城冰雪世界。

翔馳公司主要生產滑雪板、固定器、滑雪靴、滑雪護具等運動裝備。已是盛夏,公司廠房仍開足馬力,固定器、滑雪靴等成品從流水線上源源而出,打包存儲,等待發貨。滑雪裝備不止冬天才有訂單,一年四季都有需求。該公司2018年投產,前四年每年營業額以30%左右穩定增長﹔2022年上半年的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長超過60%,產品遠銷美國、歐洲、日本、韓國等國際市場。翔馳公司董事長陳章龍預計,未來幾年公司銷售有望保持50%左右的快速增長。

為國際知名滑雪品牌代工生產的同時,翔馳公司也注冊了自主品牌“CHANRICH翔瑞馳”。從哈爾濱到神農架,多個滑雪場都能看到翔馳自主品牌滑雪裝備。

正在施工建設的荊州新界文旅城冰雪世界項目,總投資15億元,將建成2.6萬平方米的冰雪場館,全年保持零下3-8℃,設置冰面、冰路、雪道等,滑雪道長達175米,戲雪區面積超3000平方米,游客四季都能享受冰雪運動。

此前,我省滑雪運動主要集中在宜昌、恩施、神農架等山地資源地區,大型冰場以武漢為多,隨著荊州在冰雪產業發力,我省冰雪產業布局更加完善,業態日益豐富。

各地錯位發展放大多元優勢

在大會交流階段,神農架林區、荊州市文旅局、恩施綠蔥坡滑雪場、湖北翔馳運動用品有限公司、武漢奧山商業管理有限公司等分別作交流發言,介紹各自特色,分享心得。優越的營商環境和強力的政策支撐,讓企業家們對發展湖北冰雪產業充滿信心。圍繞冰雪產業與旅游、教育、競技等領域融合,大家提出要通過自主培養、招才引智等方式,進一步壯大產業人才隊伍,為產業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撐。

省體育局局長水兵綜合分析了我省冰雪運動和冰雪經濟的現狀,提出了“堅持做強優勢、走特色發展之路,堅持跨界融合、走聯動發展之路,堅持統籌推進、走協同發展之路”的發展方向。

特色發展是策略。各市州要因地制宜,錯位發展,打造冰雪運動“一區兩圈三基地”,即湖北冰雪運動南展示范區,以武漢城市圈為重點的都市冰雪休閑圈和以鄂西生態文化旅游圈為重點的冰雪旅游圈,以武漢、恩施、神農架等大型冰雪場地為基礎的冰雪運動發展基地,可避免同質化競爭,有利於放大我省冰雪產業多元化優勢。

聯動發展是手段。體育產業發展離不開跨界融合,我省將借鑒先進經驗,推動冰雪與旅游、文化、農業、工業、高技術產業等融合發展,實現冰雪產業從冬季到四季、從規模到品質、從小眾競技運動到大眾時尚生活方式、從冷資源到熱經濟的升級。

協同發展是目標。省體育局將推進冰雪競技、群眾冰雪、冰雪產業協調發展,實現相互融合推動。把冰雪產業作為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突破口,按照“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要求,為企業家提供優質服務,為湖北建設全國現代服務業基地貢獻體育力量。(記者楊然)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