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組織開展農機事故應急處置演練

2022年06月30日08:17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不好了,我駕駛收割機會車時,對方拖拉機翻車了!有3人受傷!”

“不要慌,請把事故現場的詳細地址告訴我,我們很快趕到現場。”

6月28日上午10時許,在湖北省黃岡市團風縣總路咀鎮白坳村,一場農機事故應急救援演練正有序進行。

“事故”現場是一條田間路,收割機駕駛員管龍在田間作業轉移時與一台運肥料的拖拉機會車,由於路基鬆軟,造成拖拉機翻車,1名拖拉機手和兩名坐在拖斗裡的村民受傷嚴重,管龍立刻撥打團風縣農業綜合執法大隊的電話。執法人員一邊迅速記錄事故地址、報警人員姓名、車牌號等基本信息,一邊提醒收割機手立即撥打120、119,並第一時間上報縣農業農村局。縣農業農村局隨即啟動一般農機事故應急救援處置預案。

不到20分鐘,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馮國彪、副局長何自強帶隊趕至現場。執法人員立即對傷員進行施救,並疏散圍觀人員,設置警戒范圍,保護事故現場。

緊接著,醫護人員、消防救援人員也聞訊趕到。醫護人員為受傷農機手和村民包扎后,用擔架抬上急救車。消防人員用切割機小心切割拖斗側板,將壓埋其下的村民解救出來。

救援過程完成后,消防人員起吊側翻拖拉機,農業執法人員現場制作事故處理文書,包括勘查筆錄、拍攝現場照片、詢問筆錄等。至此,這起農機事故應急救援工作圓滿完成。

全力消隱患,奮力保安全。農機作業,貫穿糧食耕、種、管、收全過程,保障農機作業安全,是助力糧食豐收的基礎。為增強農機安全事故防范意識,提高應急救援處置能力,促進全省農機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向好,省農業農村廳響應“安全生產月”部署,在團風縣舉行全省農機事故應急救援處置演練。

演練結束后,省農業農村廳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履行好部門監管職責,落實農機服務組織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督促農機專業合作社、農機維修網點和農機大戶等經營服務主體加強安全生產規范化建設。同時,規范農機事故應急管理,加強農機事故救援處置裝備建設,提高事故預防和應急處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農機事故及其造成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維護良好的農業生產秩序。(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崔逾瑜 實習生 杜思雨 通訊員 孔劍)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