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區:聯合提級監督 助力清廉村居建設“加速跑”

2022年06月30日10:0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我們今天來是對社區開展提級監督工作的,想了解下社區干部特別是‘一肩挑’人員有沒有違規公款吃喝問題?有沒有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這都沒有,我也很關心社區工作,社區干部為人都很好,在廉潔自律和聯系群眾上沒有問題,我從來沒有見過他們收受禮物禮金。”這是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區紀委監委聯合提級監督檢查組在該區長江新村社區開展監督時,與有著50年黨齡,在該社區居住的譚長高老先生的一段走訪對話。

為深入推進猇亭區清廉村居建設,著力破解村(社區)監督存在的上級監督遠、同級監督軟等基層監督“老大難”問題,規范基層權力運行,回應群眾關切,維護群眾切身利益。6月22至23日,該區紀委監委會同區委組織部、區財政局、區農業農村局、區民政局等部門組成聯合監督檢查組,選取新金嶺社區、長江新村社區和六泉湖社區3個社區開展提級監督試點工作。

該區紀委監委把基層監督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堅持責任下壓、重心下沉、力量下移,採取“內外融合貫通、線上線下聯動”等方式,整合“室組地”等監督力量,充分發揮行業部門監管優勢,形成區紀委監委提級監督、街道紀工委日常監督、行業部門監管監督、村務監督委員會全天候監督貫通的立體化監督體系,全面提升基層監督整體質效。

“我們今天重點檢查社區干部特別是‘一肩挑’人員行使權力情況、社區集體三資管理和運行情況、民生領域惠民利民政策落實情況。”檢查組組長李曉曦開門見山和社區負責人說明來意后,立即分工分組開展檢查工作。

檢查組發揮“上對下監督”和“面對面監督”的優勢,採取談話走訪,現場查看財務和工程招投標資料,對惠民惠農補貼資金是否落實到位進行現場電話抽查等方式,緊盯“一肩挑”社區干部等關鍵人,緊盯財務收支審批程序是否規范、財務公開是否及時全面、重大事項是否有四議兩公開民主程序、惠民惠農政策落實等關鍵事,做到既突出重點,又全面覆蓋。

通過為期兩天的監督檢查,共發現重大事項“四議兩公開”程序不全面不規范、社區財務制度更新不及時、制度執行不嚴,財務公開不全面、內容不具體等25個問題。

該區紀委監委機關將聯合街辦紀工委進一步壓實村居責任,指導村(社區)梳理權力運行風險點,形成正負面清單,開展專項治理,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並時時對檢查情況進行“回頭看”,形成監督閉環,實現“懲、治、防”一體推進,既聚焦問題靶向施治又著眼長效標本兼治,確保村(社區)持續健康發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聯合提級監督,變單兵作戰為集體會戰,有助於推動基層監督從有型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積極探索‘三資’管理、規范小微權力運行,破解基層監督難題,打通基層監督神經末梢,為鄉村振興和清廉村居建設提供堅強的紀律作風保障。”該區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翟永)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