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首個智慧交通研究院成立 三位院士任湖北交投集團首席科學家

2022年07月08日18: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7月8日電 8日上午,湖北交投集團科技創新大會上,湖北省首個智慧交通研究院成立,聘請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姜德生、謝先啟、高宗余擔任湖北交投集團首席科學家。

湖北省首個智慧交通研究院成立。馮泉攝

湖北省首個智慧交通研究院成立。馮泉攝

“智慧交通研究院擁有新型研發機構,建立了‘立足產業出題目、依托項目解題目、瞄准產業鏈交答卷’的全新研發機制。”湖北交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龍傳華介紹。

據了解,智慧交通研究院是湖北省首個專門從事智慧交通研究的新型研發機構,系湖北交投集團全力打造的科技創新平台。成立后,該院將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養護、智慧交通、綠色交通產業化、平安交通服務、數字經濟五個領域開展15個重點方向的研究。

中國工程院院士、武漢理工大學教授姜德生,中國工程院院士、江漢大學教授謝先啟,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鐵大橋院首席科學家高宗余三位院士被聘為湖北交投集團首席科學家。三位院士將帶領科研團隊,用好湖北省智慧交通研究院,鍛造更多“國之重器”。

聘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姜德生、謝先啟、高宗余擔任湖北交投集團首席科學家。馮泉攝

聘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姜德生、謝先啟、高宗余擔任湖北交投集團首席科學家。馮泉攝

湖北交投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盧軍現場公布了湖北交投集團近年來取得的科學技術獎、工法、專利等科研成果,與“橋梁結構健康與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江漢大學精細爆破國家重點實驗室”“武漢理工大學光纖傳感技術與網絡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9家科研平台和企業簽訂合作協議。

湖北交投集團與9家科研平台和企業簽訂合作協議。馮泉攝

湖北交投集團與9家科研平台和企業簽訂合作協議。馮泉攝

據悉,本次簽約,湖北省智慧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將與9家單位,就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養護、智慧交通、數字經濟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常態化合作。

“科技創新離不開技術和行業應用的融合碰撞。” 中國信息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書平表示,湖北省智慧交通研究院作為全新的市場創新主體,同時具備政府政策優勢、企業市場優勢和高校科研優勢,通過打造“智庫支撐、科技研發、數字創新、產業孵化及人才集聚”五大平台,必將成為湖北交投集團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智庫機構和創新中心。

龍傳華介紹,該集團成立12年來,緊緊圍繞湖北省重大戰略,始終以技術創新驅動交通建設,以數字創新推動產業升級,以智慧交通服務人民群眾美好出行。目前,該集團擁有13家高新技術企業,其中2家為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科改示范企業”和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該集團承擔科技創新項目200余項,取得各類科研成果800多項,獲得省部級以上獎勵140余項,發布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及專著25個。

龍傳華表示,湖北交投集團將進一步攻堅“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重點實施“產業數字提升、數字經濟培育、交通科技示范、路衍經濟提質、智能協同管控”等五大工程,加快成果應用轉化,在科技強省戰略中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勇當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交通先行者”。

會上,還表彰了一批優秀科技創新團隊、科技工作者,發布了“ETC生態鏈產業化研究”等10個重大研究課題。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丁烈雲,中國工程院院士、武漢理工大學教授姜德生,分別作了題為《智能建造推動建筑產業變革》和《光纖傳感網絡在智能交通中的應用》的主旨演講。(周雯、關喜艷、蔣穎、湯純)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