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武漢市南湖街道華錦社區——

線上連線下 議事解難題(全過程人民民主·在現場)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2年07月15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炎炎夏日,天氣多變。一場大風,吹歪了小區門口的車行道閘。

  一大早,在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南湖街道華錦社區春天裡小區,這條消息很快引來了居民們的議論。有人認為道閘年久失修,安全隱患比較大﹔有人認為應該立即更換道閘系統。

  春天裡小區位於老城區,一些設備出現老化,其中道閘問題比較突出。去年以來,華錦社區創新開展“月月談”議事會活動,吸納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黨員干部、居民代表等多方參與,線上線下聯動,“一事一議”研究各類事務、解決矛盾糾紛。

  關注到微信群裡反映的情況后,華錦社區黨委書記周林立即和網格員收集群眾意見建議,並迅速組織召開居民議事會,商議道閘的維修事宜。

  晚上7點半,在春天裡小區居民活動室,各方齊聚,展開討論。

  “我認為應該使用物業維修基金,請專業公司對道閘進行改造升級。”1單元業主代表張丹妮率先發言。

  “我們是老舊小區,沒有其他公共收益,后期還有電梯改造等很多方面要用到維修基金,每一筆錢都得精打細算。”2單元業主代表陳建瓊說。

  春天裡小區黨支部書記、業委會主任金世紅接過話茬兒:“物業維修基金申請流程比較長,而且經費有限。根據測算,升級改造全部道閘、安裝智能停車場收費系統,至少要花10多萬元。能否在盡量不花錢或者少花錢的前提下,對道閘進行更新改造?”

  面對這個問題,大家陷入了沉默。事情要辦好,錢從哪裡來?維修基金不好動,發動居民自籌也比較困難,還有什麼別的法子呢?

  線下議事會一時拿不出方案,有人將問題發到了小區網格群。有居民提出建議:“能否用提供道閘廣告位的形式,請企業贊助道閘的安裝和維護?”這個提議得到了大多數居民的認可。

  后來,物業公司聯系到一家公司,願意為小區免費更換和維護道閘,並在道閘上投放廣告。業委會又提出了幾點要求:一是道閘的更換方式要事先征得全體業主的同意﹔二是更換的道閘不能妨礙交通安全、佔用公共區域、影響市政設施正常使用﹔三是廣告的內容要經過居委會和業委會的審核。

  經過多方討論、集思廣益,社區居委會、小區業委會和物業人員基本確定了道閘更換方案。后期他們又多次現場實地勘察,線上線下廣泛征求業主的意見建議,不到一個月的時間,3米長的車行道閘更換完畢,配上了全新的智能車牌識別系統。“居住安全感更高了”“進出地下車庫方便多了”……居民紛紛在網格群裡點贊。

  近年來,武漢市推動建立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三方聯動機制,實現組織聯建、隊伍聯管、要事聯商、服務聯評。建立小區黨組織和物業企業聯席會議機制,創新小區治理“月月談”“鄰裡夜話”等協商載體,線上線下共同研究小區重大事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5日 04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