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不斷提高疫情防控科學性精准性(人民觀點)

——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7月1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這場攻堅戰持久戰,“精准”是道必答題。動態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

  中國是一個大國,地域廣闊。這既意味著我們具有縱深較大的優勢,一地出現疫情,可以調動多方資源支援,讓我們具備條件和能力戰勝疫情,也意味著各地實際不同,情況千差萬別

  

  將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從“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從“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調整為“7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統一封管控區和中高風險區劃定標准……前不久,《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正式公布。相較第八版,第九版防控方案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特點,因時因勢對風險人員隔離管理、中高風險區劃定標准、疫情監測等方面進行了修訂。這是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科學性、精准性的有力舉措,是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的具體體現。

  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這場攻堅戰持久戰,“精准”是道必答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針對病毒變異的新特點,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本領,完善各種應急預案,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動態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既是堅持動態清零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的必然要求。

  抗疫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同時考慮三個方面:一是控制疫情,二是保障老百姓正常生活,三是確保經濟社會必要運行。三者缺一不可。就此而言,確定抗擊疫情最佳方案,關鍵在於如何用更小成本在更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在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同時,減少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常態化疫情防控以來,正是因為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發現一起、扑滅一起,我們頂住了一輪又一輪疫情的沖擊,快速有效處置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有力保障了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深刻表明:我們的防控政策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我們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快速和精准的動態清零,正是我國控制疫情的有效法寶。

  中國是一個大國,地域廣闊。這既意味著我們具有縱深較大的優勢,一地出現疫情,可以調動多方資源支援,讓我們具備條件和能力戰勝疫情,也意味著各地實際不同,情況千差萬別。這樣的現實國情也決定了,我們既不能對不同地區採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礙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又不能不當放鬆防控、導致前功盡棄,必須不斷提升分區分級差異化精准防控水平。前不久,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明確提出疫情防控“九不准”,為的正是督促各地各部門在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的前提下,因時因勢做好精准防控,更加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和層層加碼等現象,堅決做到“九不准”,才能提高防控效率,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進入應對奧密克戎病毒變異株流行新階段。從毒株本身來看,一方面,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快,潛伏期短,隱匿性強﹔另一方面,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疫情的最終走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從現實情況來看,5月,國內從輸入病例中首次檢出奧密克戎毒株新亞型BA.4和BA.5。近期,境外輸入病例中發現的BA.4和BA.5感染者數量呈逐步增加跡象。根據現有的初步研究結果,BA.4和BA.5的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略有增強,防控難度將有所增加,我國外防輸入壓力增大。面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我們必須更加突出“科學精准、動態清零”,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

  疫情尚未結束,防控不能鬆懈。奧密克戎變異株給當前疫情防控增加了不少難度和嚴峻挑戰,快速和精准的動態清零依然是有效方法和必由之路。繼續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不猶豫、不動搖,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舉措,我們一定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5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