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房縣:專責監督推動不合理醫療檢查專項整治落地見效

2022年07月15日18:4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你們是否存在沒有納入收費目錄而擅自收取醫療檢查費用的問題?是否存在未經患者簽署知情同意書就進行特殊檢查的問題?”連日來,湖北省十堰市房縣紀委監委派出第二紀檢監察組深入部分醫院實地走訪,現場對住院患者開展抽查,了解相關情況。

為確保不合理醫療檢查專項整治取得實效,該縣紀委監委派出第二紀檢監察組切實發揮專責監督作用,督促縣衛生健康局制定《2022年度不合理醫療檢查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同時,通過電話、網絡、微信等新媒體,公開征集問題線索和舉報方式,廣泛受理相關問題線索,真正打通群眾監督“最后一公裡”。

第二紀檢監察組聯合縣衛生健康局成立6個專項督查組,以隨機抽查和暗訪的方式,深入縣直醫院及20個鄉鎮衛生院,對醫療亂象、醫保卡使用、“三假”問題等不合理醫療檢查開展專項督導檢查。通過全面認真查閱相關檔案資料,查看醫療保障局現場核查結果確認書,圍繞首診負責制落實、預檢分診等監督重點問題對照檢查。對發現的問題,現場反饋,要求逐項整改,做到問題不回避、細節不放過、整治不停步。

同時,通過部門聯動、縱深推進、持續整治的方式,強化醫療機構的監管、專項整治等取得預期實效,嚴防醫療機構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診療技術規范,損害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在此次開展的監督檢查中,對8家醫院重復收費、超標准收費、高套項目收費等問題,督查組現場予以反饋並交辦問題清單。對問題較多的醫院下發了監察建議書,督促醫院建立整改工作台賬,限時逐條整改到位。

據悉,截至目前,該縣紀委監委收集相關意見建議26條,督促解決不合理醫療檢查問題18個,約談提醒30家醫療機構負責人。

“我們將對不合理醫療專項整治行動中發現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進行梳理分析,定期開展‘回頭看’,形成‘邊查邊改、以改促治’的效果,切實規范醫療行為,減輕人民群眾醫療費用,以‘健康指數’的增長推進人民群眾‘幸福指數’的提升。”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潘銘璐)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