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王晨在江西進行長江保護法執法檢查時強調

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奮力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

2022年07月10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南昌7月9日電  (記者王比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7月6日至8日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江西進行長江保護法執法檢查。他強調,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保護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實施長江保護法,落實法律規定、履行法定職責,持續推進各項污染防治工作,奮力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

  江西省平均每年向長江提供約15.5%的水量,是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的重點省份。在贛期間,檢查組聽取了江西省法律實施情況匯報,先后赴贛江南昌段和長江九江段檢查岸線整治、生態修復、非法碼頭清理等工作,在湖口縣石鐘山長江與鄱陽湖交匯處檢查聯合執法、禁捕退捕和打擊非法採砂等情況。城市垃圾填埋對周邊生態影響巨大,與長江流域水環境質量密切相關。檢查組來到南昌市麥園垃圾填埋場,實地查看填埋庫區封場、滲濾液處理情況和就地建設的垃圾焚燒發電設施,經過綜合整治,南昌城市生活垃圾已經全量焚燒處置、實現“零填埋”。檢查組還到九江市兩河地下污水處理廠和中石化九江分公司,分別檢查了城市污水、工業廢水處理情況。

  王晨指出,江西省堅決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戰略要求,依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扎實推進全流域保護修復,變化大、舉措實、重制度,為構筑長江中下游生態安全屏障作出了積極貢獻。

  王晨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變化。各有關方面加強法律實施,推動長江大保護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進展。同時要看到,長江流域污染排放基數較大,有的地區和行業污染問題仍然存在,法律實施中也存在規定不夠銜接、配套不夠完備等問題,要抓緊協調解決。希望江西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嚴格執法,下大力氣預防、控制和減少水環境污染。要建立健全流域協調機制,統籌推進生態環境修復,依法嚴厲打擊破壞自然資源、污染流域環境、損害生態系統的違法行為,實現天藍地綠、水淨山青,讓長江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0日 02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