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宜城:緊盯節點強監督 為“升學宴”“謝師宴”去火降溫

2022年07月15日19:21 |
小字號

“彭德芬同志,根據個人申報情況,您的子女屬於2022年應屆高中畢業生。根據省市紀委有關文件精神,現提醒您,嚴禁黨員干部操辦‘升學宴’‘謝師宴’,嚴禁借此收受禮品禮金……”近日,湖北省宜城市劉猴鎮紀委向該鎮干部發放《關於禁止黨員干部違規操辦“升學宴”“謝師宴”的提醒函》,為“升學宴”“謝師宴”去火降溫。

當前正值中、高考升學重要節點,宜城市紀委靠前監督、主動謀劃,充分發揮“室組地”聯動作用,黨風政風監督室牽頭下發工作提醒,將“升學宴”“謝師宴”作為“四風”問題的典型表現形式,明確監督工作目標、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信訪室暢通信、訪、網、電等信訪舉報受理渠道,對涉及到“升學宴”“謝師宴”的信訪件,根據干部權限的不同,第一時間分辦、第一時間處理,做到快查快處快結。

各鎮(街道)和派出紀檢監察組因地制宜,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責,督促各單位以清廉機關、清廉學校建設等為依托,做實黨員干部個人信息庫,及時掌握升學動態、及時開展監督提醒,確保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門,抵制歪風陋習,樹立新風正氣。

該市教育部門以清廉學校建設為抓手,引導教職工學習“五個嚴禁”,簽訂《拒絕參加和舉辦“謝師宴”“升學宴”承諾書》,爭做勤儉節約的踐行者、文明新風的推動者。

“我們督促市教育部門以預防為主,早發現、早提醒、早防范,引導全體干部職工要自覺破除陳規陋習,拒赴‘升學宴’,不辦‘謝師宴’。”該市紀委監委派出第四紀檢監察組組長楊士發表示。

該市派出第八紀檢監察組將操辦“謝師宴”“升學宴”等納入半年工作檢查的重要范圍,對聯系的5家政法單位開展突擊明察暗訪,看是否傳達學習有關文件精神、是否建立黨員干部廉政檔案、是否落實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制度,並督促黨委、黨組運用好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對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黨員干部及時談話提醒、紅臉出汗。

“下一步,我們將通過專項檢查、隨機抽查等方式加強監督,對有令不行、頂風違紀的,堅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並對查處的典型案例及時通報曝光。”宜城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鄧樂鵬)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