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來論】“星空夜話”促干部群眾面對面解矛盾謀發展

2022年07月15日19:2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媒體報道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在夜間以搭台唱提琴戲為切入口,以“你來說,我來辦”的“星空夜話”活動模式與群眾溝通,激起了崇陽縣最大小區香山壹號院小區5000居民共同參與小區治理的巨大熱情。

自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崇陽縣3000余名在職黨員干部下基層1.1萬余人次,以“星空夜話”等對話形式,與群眾“面對面”共商共謀共辦。目前共梳理問題2352個,研究制定任務清單1034個,已解決問題720個,“三張清單”將按活動要求予以公開。從冷淡的觀眾,到激情四射的主角,群眾紛紛稱贊“星空夜話”,稱這樣的活動“解決了實際困難,改善了生活環境,提高了生活品質”。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更不是提個公文包包,到基層走一圈,與群眾寒暄幾句,拍幾張照片的“蜻蜓點水”。基層群眾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往往情況比較復雜,甚至有些矛盾還比較尖銳。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既要有直面困難的精神勇氣,也要練就一身化解難題的真本領。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還要以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最高標准,這樣才能脫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崇陽的“星空夜話”活動,與群眾近距離面對面,就難免不聽到“煩心話”“難聽話”,這就需要黨員干部、服務人員,要能沉得住氣,耐得住性,靜得下心。碰到具體問題,不能虛與委蛇,要敢干實干﹔不能紙上談兵,要埋頭苦干﹔不能盲干蠻干,要巧干會干。花拳繡腿不行,投機取巧不行,沽名釣譽不行,必須要迎難而上,解決實際問題。筆者以為,“星空夜話”活動考驗了崇陽黨員的五種能力:統籌兼顧的能力、啃硬骨頭的能力、狠抓落實的能力、風險防控的能力、改革創新的能力。

“為人民服務”這五個大字,不僅是鐫刻在人民公仆心中的最高價值取向,也提醒、監督公仆們要把為人民服務轉化成在實際工作中切切實實解決老百姓的實際問題。堅持執政為民,就是要聽民聲、察民情、重民意,隻有保民利、解民憂,才能贏民心、得民力,進而獲得廣大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縣域治理作為中國治理的最基本單元,就應當用“星空夜話”這樣的創新治理辦法,直擊痛點,解決難題,讓老百姓滿意。以貼近民眾、切實有效的治理辦法,筑牢國家治理的基礎。國家治理得好不好,最關鍵的是看縣城形象、縣域面貌。

自湖北省委提出的“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崇陽以“星空夜話”等“夜話活動”為載體,實行了服務群眾“三轉換”:由“農村”轉換到“全域”,由“就我”轉換到“就你”,由“獨唱”轉換到“合唱”。讓群眾當主角,做到問題集中提,任務大家領,效果群眾議,精准解難題。這是黨委主導與群眾主體相統一的實際體現,轉變作風與能力提升相統一的實踐行動,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現實需要,是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依靠人民群眾力量、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以及湖北省委決策部署的“崇陽努力”。

黨員干部隻有樹立實事求是、務求實效的政績觀,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好事,才能獲得群眾的掌聲,發自內心的贊美。崇陽縣委發起的“星空夜話”活動,讓黨徽在胸前更閃亮,讓黨旗在心中高飄揚,讓政民對話亮堂堂。內心有“星空”,何懼無星海?點點星光匯聚,便是璀璨銀河。我們腳踏實地、矢志不渝、全心為民的每一步,都是在向著星辰大海不斷進發。(陳大為)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