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以“十大楚藥”評選推動中藥材產業發展

2022年07月15日20:3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蔣穎攝

發布會現場。蔣穎攝

人民網武漢7月15日電 7月15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發布會,公布了湖北省“十大楚藥”道地藥材評選結果,一批歷史悠久、品質優良、療效確切、種植規模大和產業效益好的湖北道地藥材大品種獲評。下一步,湖北將深入推進品牌建設,唱響“十大楚藥”道地藥材區域公用品牌。

為進一步挖掘湖北省道地藥材優勢,提升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重振湖北省中醫藥產業輝煌。省農業農村廳聯合省衛健委開展了湖北省“十大楚藥”道地藥材評選工作。在廣泛發動市縣推薦基礎上,組織科研單位、行業協會、藥檢、中醫臨床等多方面的專家進行了論証評審,評選出“十大楚藥”。同時,還評選出“五大特色藥材”。

據悉,本次評選出的“十大楚藥”是:蘄艾、半夏、天麻、黃連、茯苓、福白菊、蒼術、龜鱉甲、銀杏、紫油厚朴和黃精(並列第十位),共11種。評選出的“五大特色藥材”是:資丘木瓜、野菊花、虎杖、金剛藤(菝葜)、馬蹄大黃,共5種。

湖北省中藥材資源稟賦得天獨厚,素有華中藥庫之稱,中藥植物資源達4457種,全國知名道地藥材16種,優勢特色藥材30種,國家地理標志產品43個,形成了大別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江漢平原等五大中藥材優勢產區。

“由於歷史的原因,我省中藥材產業化程度不高、品牌效應不明顯,資源稟賦優勢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影響了我省中藥材產業的發展。”湖北省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李順清表示。

去年以來,湖北將道地藥材納入十大農業產業鏈,進行重點打造,中藥材研發、生產、加工、銷售、投融資等各方主體被充分激活,湖北省中藥材產業呈現出“面積穩、效益增、主體增、就業增、開局好”的發展態勢。

據悉,湖北省中藥材總面積穩定在505萬畝左右,產量71.7萬噸,農業產值135億元,產業鏈品牌價值達到138億元。

下一步,湖北將按照品牌化、規模化、科技化、標准化、集群化、多元化、國際化的思路,以“十大楚藥”發布為契機,乘勢而上,深入推進品牌建設,唱響“十大楚藥”道地藥材區域公用品牌。(周雯、蔣穎、張勁)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