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 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2022年07月16日07:1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7月14日,湖北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 推進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決策部署”專題培訓班開班式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擴大)學習舉行。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出席並作主題報告。他強調,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重大舉措上來,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主持開班式。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孫偉,省委副書記李榮燦,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出席。

王蒙徽同與會同志一道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5次到湖北考察調研,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對湖北各項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既告訴我們怎麼看,也教我們怎麼做,對我們把握機遇和挑戰,加快建設成為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爭取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走在全國前列,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長遠指導意義。要整體把握、系統領會、一體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轉化為做好湖北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

王蒙徽指出,要全面理解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意義和內涵。一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從國際形勢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國際環境日趨錯綜復雜。從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總體上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追求規模和速度的增長模式已經不適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我國發展的客觀實際。從目標和任務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我們已經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二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要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三個方面把握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三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從“兩頭在外”的“世界工廠”模式轉向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

王蒙徽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湖北迎來重要戰略機遇期,過去外向型經濟發展不夠的劣勢有可能轉化為現在轉型發展的優勢,湖北發展的基礎好、區位好、態勢好,有責任、有條件抓住機遇,率先轉型,探索促進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王蒙徽強調,要以系統的觀念、統籌的方法,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城鄉區域和資源環境,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努力將湖北建設成為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要努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單元由市縣為主體向省市縣統籌轉變,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抓手。

王蒙徽強調,要統籌發展和安全,以流域綜合治理明確並守住安全底線。一要明確底線。水是湖北最大的特點,要明確水安全、水環境安全、南水北調工程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等底線。二要守住底線。將全省劃分為長江、漢江、清江3個一級流域和16個二級流域片區,明確流域綜合治理的“底圖單元”,確定“負面清單”,從源頭做起,治山理水,系統治理、統籌發展。

王蒙徽強調,要統籌城鄉區域和資源環境,以四化同步發展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一要使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與國土空間發展布局相適應。以流域綜合治理統籌四化同步發展,統籌水安全設施與農業灌溉水利建設,統籌水資源利用和產業布局、城鎮建設,統籌水環境保護和城鄉人居環境建設,研究制定發展的“正面清單”,以國土空間發展布局的有序促進發展的有序。大力發展以武鄂黃黃為核心的武漢都市圈和襄陽都市圈、宜荊荊都市圈,增強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經濟發展優勢區域的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二要在發展中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要加快實施強縣工程,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就地城鎮化和以縣域為單元的城鄉統籌發展,促進農民增收,推動城鄉協調發展,縮小城鄉差距。要突出發展優勢產業,加快建設“三高地、兩基地”,做大做強汽車產業,加快發展高科技產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要努力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加強平台建設,培育市場主體,構建九省通衢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高效低成本的現代物流體系。要以控制成本為核心優化營商環境,做實“一個窗口”,降低交易環節和政策落實環節成本。要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以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王蒙徽要求,要切實提高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能力和水平,培養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一是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經常對標對表,切實把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環節。二是必須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做到心中有民、行動為民,從群眾關心的“小事”做起,發動群眾共建共治共享。三是必須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四是必須增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在斗爭中增強團結,統一思想,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五是必須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不斷提升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湖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參加開班式。開班式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各市州設分會場。(黃俊華 王馨)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