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一國兩制”是港澳繁榮穩定的制度保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駱偉建
2022年07月20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在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習近平主席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同胞的深情關懷。習近平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的成功,全面總結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豐富實踐給我們留下的寶貴經驗、深刻啟示,深刻闡述了全面准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國兩制”是解決港澳問題的最佳方案和最佳制度

  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歷史已經証明,“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就香港而言,實行“一國兩制”保持了其獨特優勢,有強大祖國作為堅強后盾,香港經濟社會得到更好發展。香港多年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香港居民珍視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和自由開放規范的營商環境優勢不僅得到保持,而且得到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同時,香港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真正實現了香港同胞當家作主和愛國愛港者治理,開啟了真正的民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中央相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必將作出重大貢獻”。

  “一國兩制”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並取得巨大成功,主要在於:第一,“一國兩制”是將國家整體利益和港澳根本利益有機結合的制度安排。國家恢復對港澳行使主權,推動祖國統一大業歷史進程,符合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同時,實行“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符合港澳居民利益。第二,“一國兩制”是堅持“一國”之本與發揮“兩制”之利的有機統一。“一國兩制”在堅持社會主義制度作為國家主體制度的基礎上實行“兩制”,在尊重“兩制”差異上充分發揮“兩制”優勢。第三,“一國兩制”將國家的堅強支持與港澳獨特優勢融為一體。我國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綜合國力持續增強,有能力、有條件從各個方面支持港澳發展。同時,港澳發揮自身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家對外開放中發揮著重要功能,為國家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社會出現了一些損害“一國兩制”的言行,甚至出現了質疑“一國兩制”的噪聲雜音。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鏗鏘有力地強調:“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這句話說到了港澳同胞的心坎上,贏得了熱烈掌聲,引發了強烈共鳴。

  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是克服一切困難的法寶

  “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作為一個新生的制度,在實踐中遇到困難、矛盾、挑戰不可避免。隻有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准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必須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

  堅持“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在“一國”之內,絕不允許用“兩制”否定“一國”。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特別行政區要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絕不允許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堅持國家主權原則不可動搖。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明確高度自治源於中央授權,絕不存在完全自治,絕不允許擺脫中央的領導、管理和監督,絕不允許用所謂“自決權”否定和排斥國家主權、挑戰中央的管治權。

  堅持愛國者治理。高度自治權必須由愛國者掌握,隻有這樣才能保持特別行政區長治久安。絕不允許違反“一國”原則,出賣國家利益,勾結外國勢力,做出任何有損國家和特別行政區利益的事情。

  堅持發揮特別行政區的優勢。港澳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央處理港澳事務,從來都是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加以考量,從來都以國家和港澳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央政府支持港澳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保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使港澳充分發揮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功能和作用。

  “一國兩制”實踐充分証明,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下,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特別行政區堅持依法施政,就能及時解決出現的任何問題和困難,戰勝遇到的任何風險和挑戰,推動“一國兩制”事業朝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

  不斷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保障

  總結過去20多年“一國兩制”實踐經驗,著眼未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習近平主席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4點希望:著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這4點希望,對香港具有針對性和緊迫性,也為澳門發展指明了方向。結合澳門實際,需要著重做好以下工作。

  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習近平主席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要進一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包括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具體法律和實施細則,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執法力量,開展總體國家安全觀宣傳教育,堅決防范並有效制止危害國家統一、分裂國家和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

  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澳門同樣要主動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特別要做好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大文章”,構建與國家經濟融合發展、民生優質便利、民心相印相通的制度機制。

  著力提高治理水平。習近平主席指出:“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澳門同樣需要繼續進行公共行政改革,通過行政機構調整、行政程序完善、公務員能力培訓、問責制度加強等,不斷提高行政效率,展現善作善成新氣象。相信澳門在經濟結構進行調整、朝著適度多元方向發展過程中,通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一定能夠克服各種困難,創造可持續發展新局面。

  堅持“愛國者治澳”。習近平主席指出:“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一國兩制”能否成功,重要的在於由什麼樣的團隊來落實和執行。澳門需要進一步完善選舉制度,確保進入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都是愛國者。完善公職人員錄用和任用制度,做到選賢任能,廣泛吸納德才兼備、管治能力突出的人才進入政府。相信在確保“愛國者治澳”的前提下,團結一切建設澳門的積極力量,一定能夠共創澳門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0日 11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