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全力做好省屬國企改革下半篇“文章”

2022年07月22日08:38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閱讀提要

上半年,省屬國有企業“拼”字當頭、克難奮進,實現營收1324.17億元,同比增長35.69%,增速位居全國第一,交出了滿意的“期中答卷”。

“答卷”是如何完成的?接下來又如何做好改革的下半篇“文章”?

主要指標“雙過半”

2021年12月6日,我省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正式拉開帷幕。

截至目前,省委省政府已出台了湖北交投集團、湖北聯投集團、湖北文旅集團、湖北鐵路集團、湖北農發集團、長江產業集團、湖北宏泰集團、湖北機場集團、湖北港口集團、中南建筑設計院等10戶企業改革實施方案。

除省屬文化企業外,省政府國資委負責日常監管的28戶一級企業已整合為目前的10戶,基本上做到了“一主業一主體”。

自改革以來,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高位謀劃、親力推動,堅持每月調度,研究解決企業改革發展中的重難點問題,改革從“物理整合”到“化學融合”,過程“疾風驟雨”,結果“風和日麗”。

湖北交投集團推進省交規院、中勘院業務整合,實現交通基礎設施與交通關聯產業“兩規合一”,全力打造交通基礎設施規劃、設計、建設、管理全生命周期運營商﹔長江產業集團將224家三、四級子公司按照主業分類全部歸口17家二級子公司名下,設立400億元的長江產業投資母基金和100億元長江創業投資母基金,並完成2家基金公司總經理全球招聘。

數據統計,截至今年7月18日,10戶改革重組挂牌企業共77項資產權屬變更任務全部完成,企業整體發展質效高於省屬企業平均水平。上半年,省屬企業主要經營指標基本實現“雙過半”,實現營收1324.17億元,同比增長35.69%,增速位居全國省級監管企業第一位﹔固投同比增長26.04%,位居全國省級監管企業前5位﹔實現利潤跑贏全國省級監管企業平均水平。

10戶企業中,湖北聯投集團、港口集團、農發集團、中南建院等企業營收和利潤均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湖北交投集團、聯投集團今年將闖入中國企業500強。

勇當發展先行軍

不凡成績的背后,是省屬國企的擔當與作為。

今年5月,由湖北交投集團投資建設的我省首條智慧高速公路通車,創造了“三年工期16個月建成”的湖北高速建設新紀錄。7月17日,湖北交投集團參與投資建設的全國第四個、亞洲第一個專業貨運樞紐機場——鄂州花湖機場正式投用。

7月8日,該集團成立我省首個智慧交通研究院,與9家科研平台和企業簽訂合作協議,聘請3位院士為首席科學家,以科技賦能交通。該集團還用改革辦法找“資本”,走出省外謀發展。日前,全長35公裡的豫南高速產權由河南藍天集團轉讓給該集團旗下楚天高速。這是我省高速公路公司首次收購外省高速公路。

上半年,湖北交投集團完成投資249億元,同比增長29%。

從零碳服務區到碳市場,省屬國企做足綠色發展文章。

7月15日,全國碳市場運行一周年系列活動在漢舉行。由湖北牽頭建立的全國碳排放權注冊登記系統(簡稱“中碳登”),高效服務於全國碳市場,登記資產總額超5000億元,累計完成清算169.81億元,並助力武昌區獲批首批國家氣候投融資試點。

眼下,湖北宏泰集團正加快中碳登組建和碳清算所籌建,全力爭取碳市場現貨及衍生品清算基礎平台落戶湖北,助推湖北加快打造全國碳金融高地。

湖北聯投集團則深耕武漢都市圈,積極開辟襄陽、宜昌都市圈新陣地,同時放眼長三角、拓展粵港澳,今年上半年新開工項目33個、續建項目108個,累計完成投資196.85億元。

長江產業集團上半年累計完成投資99.46億元,六大主業板塊在建項目23個,正領銜建設江夏實驗室,推進數字產業基金、北斗產業基金、車谷汽車產業鏈基金等20余支重點基金設立工作。

湖北鐵路集團上半年完成鐵路項目投資60.49億元,同比增長170.16%,積極做好鐵路建材、大宗貨物(磷礦石、礦泉水等)等供應鏈物流體系建設,鄂中鐵路綠色循環產業基地項目5月15日正式投產。

做好改革下半篇“文章”

鞏固改革成果,如何寫好改革的下半篇“文章”?

“將加大推進力度,加快完成后續改革任務。”省政府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加快推進省屬企業內部整合融合,實現資源整合、文化融合、人心聚合,做強做優企業主業,加快從“物理整合”向“化學融合”轉變,切實把改革的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的勝勢。

突出創新驅動。我省將大力實施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五年行動,在建設“先行區”中爭當“先行者”,推動省屬企業國有資本向創新鏈關鍵環節、產業鏈核心節點和價值鏈高端領域集中,在加快建設全國科技創新、制造強國、數字經濟發展高地以及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基地中發揮引領作用,在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系、高效順暢現代物流體系、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中發揮平台支撐作用。

如湖北交投集團,將當好交通強國建設主攻手,未來五年新增項目33個,總投資3500億,打通14條省際斷頭路,完善“九縱五橫四環”高速公路網。長江產業集團力爭在年底前完成設立100億元科創母基金和30億元科技人才股權激勵基金,引進一批龍頭企業落地,啟動建設一批數字經濟產業園區。湖北機場集團將加快全部開通鄂州機場第一批9個國內客運航點及日本大阪、德國法蘭克福2個國際貨運航點。

著力鍛造企業核心競爭力。引導企業提升主業規模的集中度、主業貢獻的首位度、主業行業的顯示度,培育一批具有主業辨識度、品牌影響力、市場主導權的行業頭部企業,加快落地一批重大投資項目,確保主要經營指標高於全省經濟增速。

在激發企業活力和國資監管上,將全面落實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構建差異化薪酬分配體系,激發科技人員自主創新的動力和活力,並著力探索具有湖北特色的國資監管模式。(記者 左晨 戴輝 通訊員 郭之)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