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疆大石峽水利樞紐工程大壩填筑至1500米高程【2】

2022年07月30日10:3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施工現場。
施工現場。

7月27日,天山腳下,庫馬拉克河中下游,在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新疆大石峽水利樞紐工程施工現場,大型運輸車正在運輸砂礫石物料,轟鳴聲此起彼伏。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的1800多名施工人員冒著酷暑,在施工一線填筑壩體,澆筑聯合進水口、發電廠房、溢洪道等部位的混凝土等,目前該工程已完成近40%的工程量。

大石峽水利樞紐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位於阿克蘇地區庫瑪拉克河中下游的大石峽峽谷處,在建的水庫大壩高247米,建成后水庫庫容11.7億立方米,電站裝機容量75萬千瓦,預計年發電量18.9億千瓦時。工程主要任務是向塔裡木河干流生態供水,兼顧灌溉、防洪等綜合功能,同時擔負南疆四地州電力調峰任務。

根據計劃,新疆大石峽水利樞紐工程大壩砂礫石料填筑將於2025年填筑至1703.5米高程,待主要建筑物完工后下閘蓄水,預計在2026年8月全部發電機組具備發電條件。工程建成后,將有助於改善塔裡木河流域生態環境,促進南疆經濟社會發展。(圖/文 董輝、王建鋒、馮林)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