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以自主創新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發展方式轉型 加快推動“三高地、兩基地”建設

2022年07月23日07:5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7月22日,湖北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 推進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決策部署”專題培訓班第二次專題輔導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擴大)學習舉行,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作關於經濟增長動力轉型與創新驅動發展的輔導報告。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論述,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動全國科技創新高地、制造強國高地、數字經濟發展高地、現代農業基地、現代服務業基地建設,促進經濟轉型與創新發展,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孫偉,省委副書記李榮燦,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參加集體學習。

陳清泰在報告中從經濟轉型與產業發展、自主創新與產業升級的幾個政策問題、轉變政府職能營造創新驅動發展環境等三個方面,分析了我國經濟發展的趨勢性變化和產業發展的比較優勢,提出了推進自主創新與產業升級的理念思路、政策舉措和意見建議。

王蒙徽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5次考察湖北,多次就科技創新作出重要指示。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論述上來,加快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努力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產業,不斷開辟經濟發展的新領域新賽道,推動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

王蒙徽強調,要准確把握經濟發展的趨勢性變化,以自主創新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發展方式轉型。要從提升國家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以及我省優勢產業集群發展的需要出發,認真梳理、全力攻克一批重大“卡脖子”問題,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突破產業發展瓶頸,打通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的通道。要搭建產學研用一體化平台,推動龍頭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創新聯盟,健全專業化、市場化的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體系,推動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不斷推進產品技術換代升級,推動產業鏈向高技術含量和高附加值領域延伸。

王蒙徽強調,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努力打造一流創新發展環境。要更好地發揮政策引導和激勵作用,促進企業將自身發展與國家戰略結合起來,推動技術、管理、經營等各方面創新,加快發展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要加大制度創新和政策供給力度,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吸引更多創新要素流向湖北。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推進職務科技成果賦權、科技成果評價、科技人才評價等改革試點,完善人才培養、引進、使用、服務、激勵等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有利於創新、創造、創業的體制機制。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等參加學習。會議以電視電話會形式舉行,各市州設分會場。(黃俊華 王馨)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