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建立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地322個 有效保護85%以上瀕危野生物種

2022年07月31日08:4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7月29日,2022年湖北省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聯席會議在漢召開,國家林草局駐武漢專員辦、省林業局、省財政廳、省公安廳、省農業農村廳、武漢海關等17個成員單位參會。

2021年以來,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先后在全省范圍內聯合開展了“清風行動”“網劍行動”等專項行動,形成野生動植物執法監管的強大合力。今年,各成員單位加強對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工作的督導檢查,取得明顯成效。3月28日,省林業局、國家林草局駐武漢專員辦、省農業農村廳、省市場監管局聯合下發《關於強化打擊野生蘭花非法採集、交易工作的函》,對涉嫌從事野生蘭花非法採集、交易的違法行為進行挂牌督辦。省公安廳近期破獲一起涉嫌危害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5人,涉野生蘭草21萬余株,追回3649株,系近年全國涉蘭草第一大案。省林業局先后向各地林業主管部門移交野生動植物違法案件線索160條,並進行跟蹤督辦。

在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同時,我省全面加強野生動植物及其棲息地保護。截至目前,已建立省級以上各類自然保護地322個,面積188.8萬公頃,佔全省國土總面積的10.16%,有效保護了全省85%以上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和70%以上的典型生態系統﹔開展了林麝、中國小鯢、金雕、穿山甲、白頭鶴、青頭潛鴨等12個珍稀瀕危物種的專項調查﹔布設131個監測點,兩年共調查記錄到越冬水鳥89種、155萬余隻。(記者汪訓前、通訊員趙輝)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