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陳孝平:要敢於突破禁忌 為世界醫學提供中國智慧

2022年08月13日16:4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醫學會會長、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教授陳孝平。受訪者供圖

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醫學會會長、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教授陳孝平。受訪者供圖

胰腺癌手術術后胰瘘是世界性難題,近百年未有突破。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教授陳孝平從研究到臨床實踐,用十年時間,獨創“打樁”吻合法,讓胰腸吻合口不再撕裂、滑脫。“這是中國人的獨創,全世界都沒有。”陳孝平說,“我們需敢於質疑和挑戰,顛覆傳統認知,突破束縛,打破一個個外科手術禁區。”

從事肝膽胰外科臨床工作和基礎研究40余年,陳孝平打破了該領域五個手術禁區,創立三項中國人原創的手術方式,多項醫學研發技術在基層醫院推廣,極大地提高了中國肝病手術治療水平。

“中藥是我們的強項,有幾千年的歷史經驗。我們要善用強項,為世界醫學提供中國智慧。”作為武漢醫學會會長,陳孝平說,在西藥方面我們總體還是在跟著國外走,但中國不能一味模仿國外的技術,需利用好自身的天然優勢,實現醫藥成果轉化。

腫瘤患者的生存率並未隨著科技的進步顯著提高,術后復發依然是世界性難題。以肝癌為例,即使是早期肝癌,切除手術后復發率也高達40%∼70%,沒有有效的預防復發的治療。陳孝平著手肝癌根治術后預防復發藥物的研究。經過一系列調查考証、藥物研發和臨床試驗,槐耳顆粒獲批用於晚期肝癌治療,成為中藥史上唯一基於真菌生產的藥物,為一類創新藥。“由藥用真菌槐耳制成的中藥槐耳顆粒,可顯著降低肝癌切除術后患者的復發率,使患者術后生存率提高了5點幾個百分點,這針對惡性腫瘤是非常難得的。” 

高校與科研院所科普遍存在技研成果轉化路徑長、難度高,投入產出比不高,人才儲備不足現象。作為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孝平說,“我們不僅需要加大基礎研究的投入,政策上給予支持,鼓勵高校與科研院所的年輕人‘十年磨一劍’進行研發,也要允許這‘一劍’沒有磨成。武漢高校與研究院資源密集,有非常好的科教資源優勢和人才創新能力,我們要夯實醫學基礎教育,重視人才教育的建設和發展,給青年科研人員創造寬鬆的研發條件,為科技成果轉化儲備生力軍。”

陳孝平表示,我國醫學生物醫藥存在的“卡脖子”問題,主要還是集中體現在醫療器械方面,這與我國的制造業水准相關,也是研發與實踐有所脫節的體現,我們要利用好技術、人才優勢,加大醫療器械研發力度,比如機器人手術系統、腹腔鏡手術系統、影像設備等方面,工程技術人員需與醫務人員密切結合,做好學科交叉研究,積極縮短與國際上的水平,迎頭趕上。(薛蒂)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